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韓俊:“三塊地”改革試點任務2017年完成

2015年02月03日11: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郝帥)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就《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的有關情況做出了解讀。韓俊表示,2015年農村改革的任務非常繁重,根據中央一號文件的部署,包括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試點,農村金融的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的改革,鄉村治理機制的改革,也包括水利、林業、農墾等等,這都是重要的一些抓手。

韓俊介紹說,中央關於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又叫做“三塊地”的改革,這個改革試點方案有關部門已經牽頭在落實。首先必須明確的就是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還有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還是試點,要在全國范圍之內選擇一些有條件、有基礎的縣級行政單位來承擔改革試點的任務。

“現在這‘三塊地’改革的試點任務是到2017年來完成,在2017年年底之前主要是推進搞好改革的試點。農村土地改革現在媒體和社會上都很關心,整個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中央確立了“三條底線”,就是公有制性質不能改變、耕地紅線不能破、農民權益不能受損。我們確立這三條底線不是說不改革,而是為了更好的改革。”韓俊說。

韓俊表示,現在的改革基本遵循的是落實土地的集體所有權,產權主體界定,下一步這方面的改革會進一步深化。在落實土地集體所有權的基礎上,需要穩定農民對土地的承包權。在這個基礎上,要放活農村土地的經營權。現在將農村土地流轉,流轉的是農村土地的經營權,實行三權分置,這也是為了更好的改革。

韓俊還提到,中國有13億人口,如果中國耕地不保護的話,谷物要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就很難做到。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