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交通運輸部:2015年將實現全國29個省份ETC基本聯網

2015年02月03日13: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 喬雪峰)記者從交通運輸部召開的2015年全國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聯網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我國ETC系統用戶數量已突破1400萬﹔2015年將實現全國29個省份ETC基本聯網,主線收費站ETC覆蓋率達到100%,﹔未來將建立完善周到的客戶服務體系,適時推出微信、微博和手機客戶端應用,充分發揮互聯網的積極作用,為廣大ETC用戶提供多元化服務。

記者從此次會議上了解到,目前,全國ETC聯網區域14個省份的ETC覆蓋范圍達到了5.2萬公裡高速公路,接近全國高速公路總裡程的一半﹔建成了6659條ETC專用車道,較2014年初增長了37%﹔建成自營客服網點718個,合作代理網點5504個,各類服務終端近1.8萬台﹔發展ETC用戶909萬,較2014年初增長了52%。從2014年末開通截至今年1月26日,短短一個月時間,聯網區域內跨省ETC交易量高達1000萬輛次,交易金額6.5億元。

2015年將實現全國29個省份ETC基本聯網,是全國ETC聯網工作的攻堅年,為此,此次會議提出,2015年將確保已聯網省份ETC業務正常運轉﹔實現2015年聯網各省份分時段接入﹔組織已聯網省份對口支持擬聯網省份﹔開展2015年擬聯網省份的聯合測試工作﹔組織開展2015年度全國ETC聯網運營與服務培訓﹔完善全國ETC清分結算中心系統工程﹔完善客服體系建設,積極推動用戶發展﹔完善標准體系建設,為行業良性健康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在新常態下認真做好聯網后系統規劃工作。

為了確保全國ETC聯網目標實現,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在2015年全國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聯網工作推進會上表示,要對照《關於開展全國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聯網收費工作的通知》內容,細化本地實施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責任落實。加大資金、技術和人力投入,集中力量對ETC車道設施、清分結算系統、客戶服務體系進行建設和全面升級改造,確保主線收費站ETC覆蓋率達到100%,匝道收費站覆蓋率超過90%,客服網點覆蓋到縣級行政區等目標任務完成。

馮正霖表示,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工程建設,加強監管,確保建設依法依規、過程公開透明,堅決杜絕腐敗工程,確保全國ETC聯網清分結算工作公開、公平、公正﹔多策並舉,加快發展用戶規模。

談到2014年全國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聯網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馮正霖向記者表示,首先是統一了清分結算體系、ETC業務流程,建立了全國ETC用戶信息庫,並首次在部省信息傳輸應用中啟用了多重安全驗証方式﹔二是完善了標准規范體系﹔三是構建了全新網絡平台﹔四是培養了專業人才隊伍﹔五是推動了產業健康發展。

對於實施全國ETC聯網與當前交通運輸行業智慧交通建設的關系,馮正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實施全國ETC聯網,就是交通運輸行業智慧交通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ETC技術應用,將會加快改變現行佔主導地位的人工收費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時,節約管理成本,改善管理水平。

此外,全國ETC聯網的效用將不僅僅體現在提升收費效率上,ETC系統首次將公路管理的信息終端延伸到了車輛,架起了路與車之間專用的信息通道,實現了人、車、路的信息交互,具備了運行信息採集和個性化信息服務的基礎,這使得路網管理有了全新的手段和平台,將極大地促進公路交通服務轉型升級。

最后馮正霖告訴記者,安全可靠的系統保障、以車輛為基礎單元的龐大網絡和海量的運行數據,必將使ETC成為發展“智慧交通”的排頭兵,會為交通運輸行業在路網規劃、運行監測、出行服務等業務工作開展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責編:郝帥、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