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低油價高負債 中海油資本支出減三成

2015年02月04日07: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低油價高負債 中海油資本支出減三成

  受低油價和高負債夾擊,去年“三桶油”中唯一增加資本支出的中海油也扛不住了。3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海油2015年戰略展望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其資本支出計劃為700億至900億元,比2014年預計實現的1083億元資本支出降低了26%至35%。

  “這個降幅確實比較大,在低油價的情況下,我們維持謹慎的原則,關注短期效益,也就是現金流,持續評估我們資產的組合和優化,有進也有退,會放緩或暫停效益低的項目。”中海油首席執行官李凡榮透露,但是美國和加拿大的非常規油氣田沒有計劃關停。

  自2014年7月以來,國際油價一路暴跌,接連跌破80美元和70美元兩個重要關口,近乎“腰斬”,創五年來新低。這種勢頭在2015年延續,一度跌至40美元/桶附近。多家機構認為總體水平較2014年仍將大幅回落。

  這對於負債率高企的石油公司來說並不是好事。數據顯示,2013年“三桶油”的資產負債率從2007年的20%左右飆升到50%的水平,遠遠高於國際石油企業20%至30%的平均資產負債率。2014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削減了資本支出,中海油卻繼續增加,突破千億元。

  然而,業績下滑讓中海油“有心無力”。受油價下降等因素影響,中海油2014年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油氣銷售收入約人民幣535.7億元,同比下降4.6%。

  “面對低油價給行業帶來的重重挑戰,我們遵循審慎投資的原則,做了2015年預算調整。”中海油首席財務官鐘華說,2015年,公司資本支出計劃為700億至800億元人民幣,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約佔21%、67%和10%,“一方面我們將確保在建項目的投資需要,另一方面,我們暫停或放緩效益低的項目”。

  據了解,2015年,中海油的淨產量目標為475至495百萬桶油當量,其中中國約佔67%、海外約佔33%。2016年和2017年淨產量目標分別約為509和513百萬桶油當量。2014年淨產量預計約為432百萬桶油當量。

  值得注意的是,受油價大跌影響,美國的頁岩油企業已出現停產甚至倒閉的現象。對此,李凡榮表示,對於中海油在美國和加拿大的非常規油氣田沒有計劃關停,“關停對公司的損害是巨大的,我們的重點還是加強管理通過不同的方式來降低成本,提出資本可變行政開支再降10%的目標。對國內正在評價的項目,不管是非常規還是常規,我們會更加慎重、嚴格地進行篩選”。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