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胡潤發布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馬雲成大陸首富

顧夢琳

2015年02月04日08: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胡潤發布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馬雲成大陸首富

   昨天,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5年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48歲的“能源大王”李河君以財富1600億元首次成為新一屆中國大陸首富,萬達創始人王健林排名第二,馬雲因阿裡巴巴股價下跌排第三。

   據悉,在去年2月發布的《2014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中,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1500億元成為大陸首富,其財富比上一年發榜時的775億元翻了一番,彼時,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425億元的財富位列華人第28名。2014年9月,《胡潤中國百富榜》顯示,得益於阿裡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及家族成為大陸新首富,萬達王健林居於次席。

   據胡潤研究院方面介紹,在富豪榜編制上,其主要是根據公開信息,使用市場價值來評估企業家擁有的財富,非上市公司負責人資產的估計,則是比對同體量的上市公司情況估算。其信息來源除了報道、股市、實體採訪外,還依賴於其建立的有效信息網絡和數據庫。胡潤研究院方面也多次坦承,不否認這張榜單會因為某種原因而漏人的可能,也不排除一些富豪的隱形財富未被發現並納入計算。據介紹,此次新一期全球富豪榜的財富計算截止日期為2015年1月17日。

   榜單顯示,漢能控股董事長李河君戰勝馬雲和王健林成新晉大陸首富。具體來看,李河君財富值達1600億元,是去年財富的近3倍,而其全球排名第28位,比去年上升108位。胡潤研究院方面稱,李河君除了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漢能薄膜發電持股市值800億,另外還有非上市部分水電、太陽能及其他產業。

   榜單同時顯示,阿裡巴巴於去年9月在紐約上市,其破紀錄的250億美元上市融資額使馬雲家族財富飆升。胡潤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榜單計算時間截至1月17日,但在發榜前夕,按照慣例,研究院都會對一些關鍵富豪、財富變動超過10%的富豪的數據進行相應調整。胡潤告訴記者,由於近日阿裡巴巴與工商總局的沖突導致阿裡巴巴股價大跌,而萬達院線股價持續漲勢較好,所以在正式發榜前馬雲、王建林的財富值都有所調整。

   據胡潤研究院統計,馬雲在阿裡巴巴持股市值880億,其參股的恆生電子和華誼兄弟股份市值接近100億,其他非上市部分例如支付寶、螞蟻金融等資產達到500億左右。總體來看,馬雲財富1500億元,是去年的3.5倍,位列大陸第三,全球排名第34位,比去年上升158位。(記者 顧夢琳)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