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快遞員返鄉過年公司收派“減速” 網店閉店休假

李馨

2015年02月05日06: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快遞員返鄉過年公司收派“減速” 網店閉店休假

  春節缺人手 快遞收派“減速”

  多家快遞公司表示會正常營業,快遞員返鄉過年會影響貨物收發速度

  新京報訊 (記者李馨)近日,多名網友反映淘寶上多家商鋪挂出了因快遞公司休息,春節期間不發貨的公告。對此,順豐、EMS、中通等多家快遞公司表示,春節期間他們將正常營業,但因交通、天氣及運力等不確定因素,快件收發速度或受影響。

  網店稱快遞員返鄉過年閉店休假

  “由於春節期間快遞放假,所以本店於2月10日至2月28日休息。”前日,家住昌平區的王女士在逛淘寶時發現,自己經常光顧的一家服裝網店貼出了公告。

  一家網店老板介紹稱,同往年相同,臨近春節,很多快遞員都會請假或辭職返鄉過年,隻有少數人值班,不少快遞網點進入節前收尾,自己的網店也將開啟閉店模式。“快遞公司基本都在2月10日左右停止收件,14日左右停止派件。”

  昨日,在昌平三中派送快件的快遞員小王也表示,節前火車票難買,從上周開始就有快遞員陸續回家了,“越往后,快件配送越慢,根本就送不過來。”

  順豐速運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員介紹,2月9日到2月16日,快遞業務將迎來一波春節前的小高峰,春節前,不僅“網購族”下手更大方,就連一些平時不常網購的市民也會選擇在網上訂購年貨,快遞業務十分火爆,而此時,快遞員陸續返鄉,人手不足,快遞送不過來將成為春節前的常態。

  快遞公司稱不休假但派發受影響

  很多快遞員返鄉過年,那春節期間還能為客戶收發快遞嗎?

  對此,多家快遞公司在公司官方網站首頁上公布了春節期間運營情況的通知。其中順豐速運表示,春節期間,為滿足快件寄遞需求,將集中運輸資源,提供正常收寄服務,但2月18日至2月24日春節假期,快件時效可能受到影響,並在此期間收取10元的節假日服務費,用於人力、運輸等資源的增配。

  此外圓通速遞也表示2月18日至2月22日期間進入春節運營模式,按照節假日標准收費,但最高收費不高於官網收費價格。

  一名快遞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已發布通知,但由於目前大部分快遞公司都是加盟制,對下面的快遞點有時會難以約束,根據往年經驗,大部分快遞員正常上班需要到正月十五之后,“到了那個時候,快遞才能真正恢復正常。”

  - 鏈接

  部分快遞公司春節運營安排

  ●EMS:正常收發快遞,快遞送達速度會受影響。

  ●順豐速運:2月18日-2月24日春節假期,快件時效可能受到影響,加收10元節假日服務費。

  ●圓通速遞:2月18日-2月22日進入春節運營模式,春節期間按照節假日標准收費,2月23日起逐步進入正常運作及攬收派送狀態。

  ●中通快遞:全網正常運營,提供常態服務,春節期間可能會出現的不可抗力因素(交通、氣候等)而導致的快件時效問題。

  ●韻達快遞:2月18日前快遞服務時效保持正常,2月18日至2月24日期間快遞服務時效有所調整。

  ●天天快遞:春節期間正常運營,收費按照節假日費用標准收取。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