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航企今起停收燃油附加費

楊杉

2015年02月05日07: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航企今起停收燃油附加費

  近日國際油價現反彈 航空股承壓昨全線下跌

  廣州日報訊 (記者楊杉)昨日,廣州日報記者從攜程旅行網和東方航空(行情,問診)、奧凱航空等處獲悉,今日(以出票日期為准)起,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征收標准將下調至0元。分析指出,燃油附加費的下調將削弱油價下跌帶來的業績利好。而自上周五以來,國際油價出現反彈上漲態勢,本周航空運輸板塊累計跌幅達3.12%。

  6年來第二次

  停收燃油費

  據悉,此次下調是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的連續第六次下調,最近一次調整日期為今年1月5日:800公裡(含)以下航段征收標准為10元,800公裡以上航線征收標准為30元。對於消費者而言,今后出行隻需支付機票費用與50元民航發展基金即可出行。

  業內專家分析,此次航空燃油附加費停止征收,主要和國內航油綜合採購成本下調有關。進入2月以來,航油採購成本已降至3782元/噸,低於4140元的起征標准,因此航空公司停收了燃油費。歷史上,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曾於2009年1月15日~2009年11月13日停止征收10個月,原因也是航油綜合採購成本下調。

  攜程相關負責人指出,航空燃油附加費停收的開始日期是指出票日期,旅客如果在2月提前購買三四月份出行的機票,將不但能搶到淡季低價,還能享受免征燃油費的實惠。記者在網上查詢發現,春運期間,上海飛三亞機票價格高達1800多元,3月初最低隻需400元(約2折)﹔廣州飛哈爾濱,3月下旬最低隻需772元(約3.0折),票價僅為春運旺季的三分之一。

  燃油附加費下調將削弱油價下跌影響

  2014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東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行情,問診)、中國國航(行情,問診)燃油成本分別為149.5億元、183.5億元、171.9億元,分別佔營業成本的38.07%、40.84%、40.64%。中國國航還表示,去年上半年,在其他變量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倘若平均航油價格上升或下降5%,該集團航油成本將上升或下降約8.59億元。一直以來,燃油附加費與航空煤油價格的聯動機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航油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

  對於近期不斷下調的燃油附加費,有國內航企相關負責人曾向記者透露,雖然油價下降,但並不能完全抵消燃油附加費下調帶來的收入減少。據了解,去年最高峰時,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分別為800公裡以上120元和800公裡(含)以下60元。瑞銀証券的陳欣分析指出,燃油附加費的下調將削弱油價下跌影響,其中國內、國外航線分別抵消70%~80%、50%~60%。

  上周五開始,國際原油價格現反彈和連續上漲,本周二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大漲7%。有機構預測,成品油價格“13連跌”的瘋狂勢頭可能暫時中止。2月9日有可能會迎來近八個月來成品油價格首次上調。昨日,航空運輸板塊下跌2.95%,板塊內個股股價悉數下跌。

  春運有著數

  降價原因:進入2月以來,航油採購成本已降至3782元/噸,低於4140元的起征標准。

  家庭出行: 燃油附加費的下調令春節出行的旅客大幅節省旅費,以廣州飛北京為例,如果今年的票價與去年相同,一家三口的往返出行費用可節省600元(成人120元×2人×2航段+兒童60元×1人×2航段)。業內人士指出,燃油附加費的下調對未來客運量的提升形成利好。

  省錢著數:旅客如果在2月提前購買三四月份出行的機票,將不但能搶到淡季低價,還能享受免征燃油費的實惠。

  新聞鏈接:

  多家航空公司被爆用戶信息泄露

  昨日,記者獲悉,國內多家航空公司被爆出用戶信息泄露。據全國最大的互聯網漏洞報告平台烏雲網披露,包括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上海航空等在內的航空公司存在旅客機票信息泄露漏洞,僅1月29日1天就有5條航空公司相關漏洞被確認。而廣州日報記者在烏雲網上搜索其他航空公司還發現,多家航空公司去年曾被爆出泄露旅客身份信息:其中11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爆出其注冊用戶可看到其他用戶訂單獲取包括訂單信息、航班信息、價格信息和支付信息等敏感信息的漏洞。

  昨日,東航相關負責人回應,系統自身沒有漏洞,在暴力攻擊的情況下個別賬號密碼被試出,無信息泄露。

  另據記者了解,春節將至,有不法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向旅客發送航班信息,例如聲稱航班取消,請旅客辦理退票手續以借機騙取欠款。有業內人士指出,旅客信息的泄露給上述詐騙提供了可乘之機。上述人士提醒,春運期間不法分子更加活躍,旅客應提高警惕,認准航空公司官方網站和客服電話,不要貿然進行欠款交易。

(責編:楊曦、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