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地方報告晒大病保險成績單 今年主推養老金並軌

2015年02月05日08:00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報告晒大病保險成績單 今年主推養老金並軌

  隨著2015年地方兩會進入尾聲,不少地方的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展現在公眾面前。從目前公開渠道可查詢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2014年,不少地方全面實施大病保險制度,並得到了很好的落實﹔今年在繼續完善這項工作之外,很多地方又將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擺在了重要位置。

  大病保險制度全面落實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發現,有十多份政府工作報告對保險業的情況進行了重點介紹。在談到2014年工作總結時,記者發現,各地普遍談到大病保險制度的推進和落實﹔在2015年的主要工作計劃中,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制定並軌具體方案則成為重中之重。

  例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並軌,率先建立覆蓋全省的大病保險制度。積極探索社保基金委托運營和保值增值。”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如此總結2014年的大病保險成績。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4年,北京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落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穩步推進。

  天津也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4年,該市建立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居民醫保籌資補助標准、住院報銷比例、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居民基礎養老金都有新提高,居民住院醫保最高支付額統一增加到18萬元。

  上海則指出,2014年,該市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擴大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生活救助受益面,完善低收入困難家庭專項救助政策,提高養老金、城鄉低保等待遇標准。

  此外,上海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2014年該市出台促進資本市場、互聯網金融、現代保險服務業、平台經濟發展等一批政策措施,配合啟動“滬港通”試點,支持“上海金”等創新產品推出,推動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上海國際航空仲裁院等機構落戶,擴大電子發票、商業保理、啟運港退稅政策的試點范圍,基本建成國家會展中心並成功試展。

  “加強社會保障,全面建立大病保險制度,加大困難群體醫療救助力度,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新增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220萬、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19萬,新增機構養老床位3.7萬張,新建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8147個。”浙江省在其政府工作報告的2014年工作總結部分寫道。

  同時,安徽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4年,該省“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進一步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城鄉統一的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全面實施,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人均月增加168元。重慶也指出,該市推動城鄉養老及醫療保險擴面提標,城鄉養老保險轉移接續和繳費激勵機制逐步完善。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擴大城鎮職工醫保個人賬戶使用范圍。湖南在2014年也全面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繼續做好老工傷人員納入工傷保險統籌管理工作。

  大病保險制度是為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的重要制度,從2012年8月六部委發文試點至今,已經有兩年多。記者了解到,不少地方還在計劃進一步完善大病保險制度,例如,廣東省近期正在對轄區17個地市的大病保險項目開展綜合評估工作,以進一步完善監管政策和制度設計。

  重點改革事業單位養老制度

  今年年初,隨著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正式啟動實施,制定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的並軌方案、落實該制度成為重點工作。記者發現,這項工作也寫入了多地政府工作報告。

  “做好社會保障制度整合銜接,制定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並軌的具體辦法,推進醫療保險付費方式改革,完善社保待遇標准聯動調整機制。”北京在2015年的工作計劃中寫道。同時,該市還將加快推進北京保險產業園建設,促進現代保險服務業發展。

  上海提出要加強社會保障和養老服務。提高養老金水平,穩妥實施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該市還將探索新型農業經營組織以集體形式參加職工養老和醫療保險,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市級統籌,實行城鄉職工統一的失業保險制度,統一城鄉低保制度。

  浙江省則將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加快社會保險制度城鄉統籌,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積極推進社會保障從制度全覆蓋提升到人的全覆蓋。該省還將健全防災減災救災體系,探索建立巨災保險制度。

  安徽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推進社會保險擴面征繳,啟動實施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增加企業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完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制度,提高基本工資標准並建立正常調整和增長機制,實行鄉鎮工作補貼,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該省還將探索醫療保險管理制度改革。開展分級診療試點。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啟動縣域醫療服務共同體試點。大力發展社會辦醫。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加快推進醫保城鄉統籌,鞏固完善醫療保險市級統籌,深化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繼續做好老工傷人員納入工傷保險統籌管理工作。”湖南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該省還將完善大宗和特色農產品保險制度。

  此外,貴州、陝西、福建等多地政府工作報告都明確提出,制定具體方案,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是2015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全面落實國務院文件。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養老金並軌需要進行制度重構,涉及面較廣,並軌也將給企業年金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對商業保險公司也將產生重要影響,因此,2015年,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不僅是各地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也將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關注。

(責編:楊曦、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