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瘦肉精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標准  

2015年02月05日14: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郝帥)近期,進口豬肉“瘦肉精”超標情況再度出現,據人民財經統計,2014年共有32個國家和地區258批次肉制品被檢不合格,中國社科院食品藥品中心主任張永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瘦肉精在美國等少數國家是允許使用的,不過對用量有嚴格控制。然而,由於人種差異和國內外的管理標准不一致,使很多國外食材並不能達到我國的食品安全標准。

據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不合格肉制品名單顯示,去年共有32個國家和地區258批次肉制品被檢不合格,其中,29批次的進口凍豬產品檢出我國嚴禁添加的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美國進口凍豬產品就佔據了28批次,加拿大1批次。

 

國家質檢總局公布進境食品化妝品不合格信息(2014年)

4日,農業部印發《關於做好2015年畜禽屠宰行業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到要嚴厲打擊私屠濫宰、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

浙江營養學會理事王維義教授曾表示,萊克多巴胺是常見的一類促進瘦肉生長、抑制肥肉生長的物質,目前在國際上仍廣泛運用於飼料和畜牧生產中。但人類食用過量的“瘦肉精”,會出現惡心、頭暈、四肢無力、手顫等中毒症狀。含“瘦肉精”的食品對心臟病、高血壓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更大。

張永建對人民財經記者表示,由於我國豬肉生產業組織方式不同,導致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 。目前我國豬肉生產基本還處於一家一戶小農生產方式,如果不加快規模化、標准化的生產,不加大監管力度,我國的食品安全很難得到改變。

據了解,中國農業部早在1997年就發文禁止瘦肉精在飼料和畜牧生產中使用。2002年農業部、原衛生部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發文,將鹽酸克倫特羅和萊克多巴胺一同列入《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使用的藥物品種目錄》,2011年3月底,發改委將“瘦肉精”類產品列入淘汰類產品。商務部自2009年12月9日起也禁止進出口萊克多巴胺。

國際上,俄羅斯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門也在2014年12月5日起暫停從美國進口禽肉半成品和成品。同時,俄羅斯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門決定從11月14日起暫停從加拿大進口豬肉。原因是從加拿大進口的豬肉被檢測出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瘦肉精”。

記者從國家質檢總局獲悉,此次2014年含“瘦肉精”的美國出口的凍豬產品都已依法做退貨或銷毀處理,未在國內市場銷售。

(責編:郝帥、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