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台灣復興航空半年內兩次失事 20年內發生14起事故 

2015年02月05日14: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記者 喬雪峰)2月4日上午,台灣復興航空公司一架自台北飛往金門的飛機在台北南港墜落基隆河,機上包括機組成員在內共58人,其中有31名大陸游客,包括2個廈門旅行團(一團16人、一團11人)及4名個人游乘客。據不完全統計,台灣復興航空20年內發生了14起飛行事故,其中8起事故屬於ATR-72型客機。

據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消息,截至目前,事故已致32人遇難,17人受傷,另有11人失蹤。

20年內14起事故 同機型半年內再次失事 為何受傷的總是“你”?

昨日下午15點,復興航空召開新聞發布會,復興航空執行長陳欣德稱,本次出事的班機,是去年4月才接收的最新款ATR72-600機型,而且上月底才完成檢修,該架飛機之前曾在澳門更換過引擎,將故障的發動機送回加拿大,加拿大公司再送回一個全新的發動機。

這是自2014年7月GE222航班在澎湖失事后,復興航空半年內第二次飛機失事,據了解,兩次事故的飛機都是ATR72型,澎湖事故的飛機是ATR72—500型,此次則是最新款ATR72—600型,機齡還不到一年。

從全球范圍看,ATR72飛機自1994年第一次發生墜毀到此次事故,已經發生了13起重大事故,據不完全統計,台灣復興航空20年內發生了14起飛行事故,其中8起事故屬於ATR-72型客機。

ATR72型客機事故頻發,該飛機的安全性再次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但業內人士多次強調,每個空難都有自己特點,涉事機型過去的事故率雖有參考價值,但不能因此就將責任簡單歸咎於飛機的安全性。

ATR72為ATR制造的雙發螺旋槳客機。資料顯示,ATR72於1988年進行首航,1989年投入商業服務,使用兩台1611千瓦(2190馬力)PW124渦槳發動機,兩個漢密爾頓標准公司14SF-11四槳葉螺旋槳,載客量可達64~74名。

該款機型主要客戶是支線航空公司,憑其低運營成本和低排放量獲得了短途運營商的青睞。據美國媒體報道,ATR約40%的銷售量集中在新興經濟體,如巴西、印度、越南、菲律賓、印尼,和北非、東非等地。燃油效率高、起降費用低,這些都是航空公司選擇類似ATR72這類渦槳飛機的關鍵原因。

據了解,在大陸地區,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曾擁有5架ATR72飛機,但其在2011年便已停飛。前在大中華地區,僅有在台灣的復興航空和立榮航空使用ATR飛機執飛台灣島內航線和短途島外航線。復興是台灣島內購買該機型最多的航空公司。

習近平、李克強作出重要指示 中國民航局願盡全力提供幫助

事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盡快准確掌握相關情況,積極協助開展傷員救治,做好家屬安撫、善后處理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有關方面與台灣加強溝通聯系,盡快核實機上乘客傷亡情況,根據需要提供必要幫助。同時,做好大陸乘客家屬信息通報、安撫和善后等工作。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李家祥致函復興航空運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明昇,就復興航空GE235航班失事表示願意盡全力提供所需幫助。

同時,國台辦、海協會立即啟動應急機制,通過台灣陸委會、海基會了解事故情況,表達對機上乘客的關心、慰問和對遇難同胞的哀悼,並要求全力搶救包括大陸游客在內的兩岸同胞。國家旅游局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

事件回顧:飛機黑匣子已找到 大陸游客家屬正辦理赴台手續

復興航空公司所屬ATR-72-600型機,GE235航班,編號B-22816,於4日上午10時52分自鬆山飛往金門,駕駛上午10時54分發出“Mayday”的呼救訊號,消防部門上午10時56分獲報,証實飛機墜落在台北市南港基隆河段,釀成重大傷亡。

據目擊者介紹,偏離航道的飛機側身90度,左側機翼擦撞到環東高架橋后,機頭栽落在基隆河南港段水面上。當時,許多乘客受困在機頭部分,有多名乘客被拋出機外,在基隆河漂流載浮載沉,救難單位出動大批橡皮艇沿河搜尋,尋獲多人。

台灣軍警消動員大批人力救援,部分受困乘客自行爬出機艙,全身濕透,表情驚恐。獲救者分送台灣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台軍鬆山醫院、汐止國泰醫院、台安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不過,許多人在送往醫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隨著拖吊作業的進行,陸續發現罹難者,今天凌晨時已至少有31人遇難。

復興航空在4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執行長陳欣德等公司高層向乘客及家屬躹躬道歉。4日下午4時許,失事飛機的黑匣子被找到,送交“飛安會”。“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透露,4日晚即開始下載黑匣子的信息,下載完畢后再分析確認,預估至少需兩天時間。

台灣復興航空執行長陳欣德在記者會上表示,5日34位大陸乘客家屬,及廈門旅游局有關負責人都會抵達台北。此外,有關大陸旅客家屬來台情形,事故旅行團的承辦旅行社(德運及飛揚旅行社)已協助安排包含接機、食宿、交通及照顧、探視受傷旅客等事宜,並派專人隨行協助各項善后處理事宜,同時已由相關部門協助大陸旅客家屬及相關人員申請入境事宜。

(責編:郝帥、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