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央巡視組:神華集團部分紀檢干部自身腐敗

2015年02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 喬雪峰)記者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獲悉,中央巡視組公布了對中國聯通、神華集團、華電集團、中國船舶、東風汽車、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6家單位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反饋情況中列舉了各家單位存在的主要問題,中央巡視組提出,神華集團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部分紀檢監察機構存在個別人掩蓋腐敗和自身腐敗問題。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神華集團開展了專項巡視。和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11月底開展的這輪巡視是首次全部以專項巡視的方式進行的,被巡視單位共有13家。從本周開始,中央各個巡視組開始對被巡視單位進行意見反饋。據記者了解,巡視意見反饋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對單位負責人進行反饋,然后是對單位領導班子進行反饋。

中央巡視組指出,由於黨的建設相對滯后,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沒有真正落實到位,部分紀檢監察機構監督責任嚴重缺失,一定時期內神華集團在煤炭生產經營銷售、資產並購重組、工程項目和物資採購招投標方面聚集較大腐敗風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嚴治黨任務艱巨。

專項巡視發現后發現神華集團存在的突出問題包括:一是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較長時間內,神華集團煤炭經營銷售管理混亂,少數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形成較大尋租空間。有些企業領導人在煤炭經營銷售中結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價差謀取私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二是煤炭滅火工程存在利益輸送“黑洞”。神華集團煤炭滅火工程管理混亂,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驅動並得到“權力”庇佑,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點,謊報滅火項目。有的滅火工程層層轉包,造成生態破壞,事故頻發。滅火工程成為少數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鏈條式”腐敗。長期以來,神華集團企業經營管理存在較多漏洞,黨組集體決策“三重一大”事項缺乏制度剛性,違規用人問題較為突出,改革滯后,監管缺失,煤炭經營銷售領域聚集較大腐敗風險。一些黨組織不同程度存在放鬆管理,放任管理,放縱甚至放棄管理等消極狀況,特別是不少所屬公司黨的基層組織紀律鬆弛、組織渙散,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淡薄,思想退坡,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大打折扣,情況堪憂。部分紀檢監察機構監督責任嚴重缺失,既存在監督不力和形同虛設問題,又存在個別人掩蓋腐敗和自身腐敗問題。巡視期間,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人員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處理。

中央巡視組還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全面推進神華集團黨的建設。正確處理加強企業黨的建設與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市場主體與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關系,健全集團和下屬企業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企業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紀律鬆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黨的意識和黨性觀念淡薄等問題,重塑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二是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嚴格落實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有關規定,健全黨組集體決策制度,以強力推進責任追究為重點,加強和保持黨風廉政建設的制度和紀律剛性,把企業各級黨組織管好,把企業各級黨的領導干部管好,把企業全體黨員管好。三是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加強紀檢監察機構組織建設,嚴肅整頓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完善紀檢監察工作機制,發揮紀檢監察機構執紀監督問責職能,防止有案不查、執紀不嚴、“燈下黑”等問題發生。高度重視煤炭生產經營銷售領域存在的國有資產流失和腐敗問題,嚴肅查處腐敗分子,開展警示教育,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堵塞漏洞。認真調查處理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