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北京通州等62個城鎮將推進積分落戶

2015年02月06日09: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喬雪峰)2月4日,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下發《關於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的通知》及《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方案》,經部門聯審和專家評審,同意將江蘇、安徽兩省和北京通州等62個城市(鎮)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根據方案,通州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落戶。

通知指出,綜合考慮申報地區的工作基礎和試點工作方案,兼顧不同區域、不同類型和不同層級城市(鎮),確定在江蘇、安徽兩省和寧波等62個城市(鎮)開展試點。2014年底前開始試點,並根據情況不斷完善方案,到2017年各試點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2018—2020年,逐步在全國范圍內推廣試點地區的成功經驗。

通知指出,試點主要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包括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創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及綜合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加快戶籍制度改革 通州將可積分入戶

北京市通州區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方案要點中提出,到2017年實現9萬外來常住人口和本區農民市民化,享受與城鎮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務,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基本構建並運轉良好。試點區70%以上的工業大院實現集中集約利用,初步建立適應新型城鎮化的投融資體制和集體建設用地管理制度。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集體建設用地統籌利用、跨區域生態合作共建和城鎮化融合發展為特征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區。

方案提出,從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城鎮化發展的需求出發,重點推進外來常住人口和本區農民市民化。以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為中心任務,以創新投融資體制、統籌利用集體建設用地、綜合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為支撐,全力推進試點工作。根據不同人群分別建立成本分擔機制。

方案還提出,北京市通州區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制定通州區積分落戶試行管理辦法。面向通州副中心建設,統籌考慮城市運營管理保障及產業發展方向,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連續居住年限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落戶,為北京及國內其他特大城市戶籍制度改革提供經驗。二是強化居住証積分與公共服務待遇挂鉤。

此外,通州將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一是外來常住人口市民化成本。主要針對未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未享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的外來常住人口提供與城鎮居民同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按照統籌推進、分步實施的原則,試點期內擬推進6萬外來人口市民化。政府承擔由於外來人口市民化帶來的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務資源的擴容以及基礎設施新建和改擴建等方面的支出。企業負擔社會保險、職業培訓等成本。個人承擔社會保險、保障性住房租金等成本。經初步測算,外來常住人口市民化成本約為10萬元/人。

二是本區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在全區范圍內,選擇典型鄉鎮,試點期內解決3萬農村剩余勞動力的農轉居問題。通州區政府主要承擔交通、市政設施、義務教育、醫療等設施建設費用以及就業培訓支出等。企業或村集體承擔農轉居人口的社會保險、就業補助費用等成本。個人承擔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子女教育、就業技能培訓等資金。經初步測算,本區農業人口市民化成本約為25萬元/人。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