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反腐影響國企 中石油員工:希望還有年終獎

朱星

2015年02月09日08: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腐影響國企 中石油員工:希望還有年終獎

  始於2012年底的反腐風暴,於2014年在整個商界發酵—超過150名國企高管被調查或接受審查。

  2015年伊始,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查,讓金融界震動,被認為金融領域將會是今年反腐的重點。專家認為,國內融資難問題一直存在,金融機構存在腐敗行為在所難免,並且金融行業腐敗如涉及政商領域,危害會更大,反腐已勢在必行。

  除了反腐繼續深入以外,專家表示,由於過去兩年大批官員因為涉嫌腐敗被調查,接下來會有大規模的法律審判,勢必會牽涉到大批企業。

  民生銀行行長被查啟動金融反腐

  1月30日,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協助調查成為2015年開年以來最震驚資本市場的反腐消息。

  1月31日,民生銀行發布公告稱,行長毛曉峰因個人原因離職,其離任不會影響銀行經營。

  民生銀行成立於1996年,是中國第一家、也是資產規模最大的民營銀行。截至2014年9月末,民生銀行集團資產總額達3.8萬億元。

  毛曉峰現年42歲,是中國最年輕的上市銀行行長。消息稱其涉及令計劃案。

  據媒體報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組建了一個重點針對金融部門的反腐部門。王岐山曾經擔任過中國農村信托投資公司總經理、建設銀行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等職務,有豐富的金融從業資歷。

  繼毛曉峰被調查后不久,北京銀行於2月3日發布公告稱,接到其股東單位北京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函告,京能集團原董事長、本行股東董事陸海軍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此前,1月22日晚間,方正証券發布公告確認,董事長雷杰自1月19日起失聯。

  首都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謝太峰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隨著反腐的深入,金融領域也不是一塊淨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一直存在融資難的問題,資金供求關系失衡,金融機構擁有優勢地位,掌握資金放貸,存在腐敗行為在所難免。”謝太峰表示。

  謝太峰表示:“如果毛曉峰真的涉及令計劃案,就不僅是銀、商腐敗鏈,而是形成了政銀商的腐敗鏈條,危害會更大。”“與一般商業機構不同,金融機構集中度更高,涉及面也更廣,如果出現腐敗行為,產生的后果和影響也會更嚴重。所以更需要加大力度進行反腐。”

  “當前反腐在能源、地產等領域已經不斷深入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能源和地產一旦融資,必然會牽扯到金融機構。”謝太峰認為:“隻在其他行業反腐,而不涉及金融領域的反腐行為,肯定是不徹底的。”“金融領域的反腐已經勢在必行。”

  謝太峰認為,銀行的腐敗行為一般會集中在放貸環節。

  專家預計將有更多企業高管被查

  商界反腐在2014年愈演愈烈。對於2015年的反腐前景,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院教授聶輝華預計:“由於2013、2014年大批官員因為涉嫌腐敗被調查,接下來就是大規模的法律審判,這樣勢必牽涉到大批企業,包括國企和民企。”

  聶輝華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腐敗的主要形式是權錢交易,而商界是權力轉化為金錢的主要環節,容易成為腐敗的滋生地。”“從反腐敗策略上講,在官商勾結過程中,擁有實權的官員是主導力量,因此要鏟除腐敗,就要先整治官場,再整治商界。”聶輝華稱。

  聶輝華稱,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紅頂商人”的角色,商人依附於官員,兩者之間不是平等的契約關系,因此政府權力很大的情況下,商人主觀和客觀上都容易卷入權錢交易。他預計:“下一步還會有更多的企業高管被調查。”

  對於反腐對經濟產生的影響,聶輝華認為,從實際情況來看,反腐敗對於那些依附於政府投資和消費的行業,在短期內確實有負面沖擊,比如高檔餐飲業、奢侈品行業和會展中心。

  “但是,長期來看,規范化、法治化的反腐敗能夠加強對企業和居民的產權保護,加強契約的執行,因此一個廉潔的政府肯定有利於經濟增長。”

  聶輝華指出,關鍵的問題是,短期內如果反腐敗缺乏透明的程序和規范的辦案方式,可能會導致很多官員不願作為,或者不敢作為。一些地方的官員存在“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做事”的不正常心態。這一點對招商引資的影響是最大的。企業也不敢加強與政府的正常聯系,這種情況顯然是應該避免的。

  反腐影響

  中石油員工:基本告別各種福利

  國企反腐仍在繼續深入。2月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情況,點名批評了中國聯通、神華集團等6家企業。“估計下一步還會有大量的國企高管被調查”。

  對於那些最先接受反腐風暴的公司來說,過去一年內部環境變化很大,不僅投資採購收緊,連員工的各種福利也被波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石油股份”)員工感覺“領導時時刻刻繃緊了反腐的弦,對於設備、材料的採購、走向盯得更緊”、“基本告別各種福利”。

  員工:希望還有年終獎

  中石油是最先進入公眾視野的國企反腐案件之一。

  2013年8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簡稱“中石油集團”)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次日,包括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冉新權在內的三位高管被中紀委通報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王永春后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不完全統計,中石油系統超過45人被調查,其中大多屬於高管,並逐漸波及到中層員工。

  對於員工而言,更多的是福利上的變化。多位中石油員工都表示“過節福利少了”。

  中石油大慶油田一位中層干部表示,反腐行動對內部有一定的震動,“領導時時刻刻繃緊了反腐的弦,工作中對於設備、材料的採購、走向盯得更緊。婚喪嫁娶的大操大辦少了”,“基本告別各種福利”。

  多位中石油股份職員在接受採訪時,都擔心正常的福利會削減,“最大的希望就是2015年的年終獎還能有。”一位中石油員工如此說道。

  2014海外投資同比降近九成

  在集團層面,中石油股份的投資策略在過去一年也發生變化。

  2014年5月16日晚間,中石油股份公告稱,公司副總裁薄啟亮因工作崗位調整,於2014年4月26日起不再擔任公司副總裁。據媒體報道,薄啟亮已於公告發布的前兩天被帶走調查。此前,薄啟亮全面負責中石油的海外業務板塊。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區的實際負責人李智明,也亦帶走調查。

  多名高管被調查后,中石油股份的海外投資策略也發生改變。此前2013年,中石油股份在海外發起了4筆大規模的投資,在澳大利亞、秘魯、伊拉克都有投資項目,投入新的並購資金約53億美元。2014年,中石油股份沒有進行一起大規模的海外投資。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石油一度被認為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典范,不過,另一方面,中石油的海外項目被傳“隻要能管點事就可大撈一筆”。據外媒報道,2014年底,中石油股份正調查三宗印尼油氣開發項目,其中大慶油田曾以高價購得印尼裡達的枯竭油氣開發點。

  1月28日,中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布《2014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簡稱《報告》)稱,中國三大石油公司海外業務發展戰略正在轉型,從注重規模擴張轉向更重質量和效益。

  《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三大石油公司全年新項目並購金額總計不到30億美元,較2013年下降近90%。

  新京報記者 朱星 北京報道

(責編:譚翀、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