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4年我國海上搜救成功率達96.6%

2015年02月12日13: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 喬雪峰)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2014年度中國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去年我國共組織協調海上搜救行動2014次,搜救成功率達96.6%。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廣路在發布會上通報了2014年度全國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工作情況,並簡要介紹了2015年各項重點工作。

據交通運輸部介紹,2014年是國家海上搜救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以來的第10個年頭。全年2014次搜救行動共協調飛機297架次、各類船艇7477艘次,在我國搜救責任區成功搜救1484艘船舶、15387名遇險人員,搜救成功率達96.6%。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廣路表示,去年主要工作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妥善處置了馬航MH370客機搜尋、接回我在越同胞等系列重特大海上突發事件。二是研究出台了部際聯席會議5項工作制度,推進了國家相關應急預案的制定和修訂工作,“一案三制”建設穩步推進。三是積極推進《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規劃》編制,向社會力量頒發804萬元搜救獎勵專項資金,能力裝備水平持續提升。四是及時更新了國家海上突發事件應急專家庫,積極推進國家海上溢油信息共享和應急決策支持系統、基於北斗的中國海上搜救信息系統示范工程等項目建設,指揮體系不斷完善。五是積極與東盟國家開展海上搜救雙邊、多邊合作,成功舉辦了“2014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對外交流合作取得突破。

智廣路還指出,2015年,全國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工作,將著力推進海上應急管理“一案三制”建設,提升海上搜救和溢油應急處置能力,完善海上搜救組織指揮體系,壯大搜救社會志願者隊伍。一要強化制度建設和頂層設計,推進《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和《海上人命搜尋救助條例》立法進程,組織對搜救戰略、搜救能力配備標准、志願者隊伍建設、搜救文化發展以及非水網地區搜救能力提高等工作進行系統研究。二要強化能力建設和規劃實施,大力推進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推進《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和應急體系“十三五”發展規劃》的編制。三要強化科技引領和決策支持,建立科學的海上搜救成功率指標體系和事故險情統計分析體系,科學調整專業搜救力量。抓好北斗衛星通信、商業密碼等信息化技術在海上搜救領域的使用。四要強化學習交流和海上合作。加強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省部之間搜救協調指揮人員的互動學習交流。繼續推進與東盟以及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合作項目。推動海峽兩岸搜救事務研討會順利開展。五要強化文化自覺和基礎建設。大力推進“惠海澤航、人本至善”搜救文化品牌建設,借力質量控制體系推進各級海上搜救中心標准化建設。及時客觀報道海上搜救典型案例和先進事跡,營造謀事創業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