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央企疑設北京落戶年齡限制 大齡畢業生遭解約

2015年02月13日07: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企疑設北京落戶年齡限制 大齡畢業生遭解約

中航工業集團的官網上貼出《人社部嚴控在京單位接收應屆畢業生》的公告。網絡截圖

  中航工業集團的官網上貼出《人社部嚴控在京單位接收應屆畢業生》的公告。網絡截圖

  畢業生遭解約 因央企縮減落戶指標?

  有消息稱各中央單位落戶指標今年壓縮17%﹔人社部官網無相關政策信息

  昨日,多名高校畢業生向新京報報料稱,近日接到與他們簽訂三方協議的用人單位告知,因執行人社部縮減央企畢業生進京落戶指標的政策,將不能為他們落戶,還有用人單位表示將解除三方協議。

  據了解,在有類似遭遇的應屆畢業生組成的QQ群中,成員已超過千人。但記者登錄人社部官網,未找到相關政策信息。隨后記者致電人社部,也未獲答復。

  學生稱央企設落戶年齡限制

  2月10日下午,中國礦業大學的碩士生小鐘接到實習單位中國航天工業集團公司的電話,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告知他,由於他的年齡超過了應屆畢業生落戶北京的年齡限制,不能辦理落戶,將以“公司違約”的形式解除此前簽訂的三方協議。

  小鐘說,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告訴他,“根據最新的政策,央企接收碩士畢業生的年齡限額不得超過27周歲,在1988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都不能落戶。”而小鐘的生日是1988年12月25日。

  記者在中航工業集團公司的官網上看到,一則題為《人社部嚴控在京單位接收應屆畢業生》的公告中提到,人社部2月6日召開國務院各部門及在京中央企業2015年度高校畢業生接收計劃工作會,要求各單位壓縮留京畢業生落戶指標。公告稱:“人社部縮減了2015年度高校畢業生進京落戶的計劃指標,各中央單位在2014年基礎上指標壓縮17%﹔畢業生進京落戶條件相比以往更加嚴格,並實施違規責任追究制度等。”

  內部人士稱電信業落戶指標壓縮

  有此遭遇的2015屆畢業生成立了一個QQ群,名為“2015超齡落戶愛北京”,截至昨晚,該群的成員數量已超過1000人。

  其中的學生涉及北大、清華、北航、大連理工、西安交大等多所高校。據他們稱,與他們簽訂三方協議的單位涉及聯通、移動、中國船舶工業、中國鋼研、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團、航空工業集團、建行等數十家單位。“國家出台政策肯定是有依據的,我們能理解。但是能不能有個緩沖期,讓我們提前有個准備。”學生小鐘說。

  記者就此事致電或發函詢問多家企業。其中,中國聯通表示,他們將嚴格執行國家政策,具體情況目前不清楚。中國移動稱,目前沒有信息可以披露。不過,有通訊公司內部人士透露,電信業公司今年的落戶指標確實有所壓縮。

  此外,建行方面回復稱,正在了解情況。其他多家公司截至昨晚,尚未給出回復。

  據稱人社部尚未出台落戶限年齡

  昨日,記者致電人社部,未能獲得與此事相關的確切答復,而在人社部官網也未看到相關的政策信息。

  在北大未名BBS上,北大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陳永利發帖稱,目前人社部限制年齡落戶政策尚未出台,此前簽約的學生不受影響,已經簽約的學生一定和單位聯系,盡快向人社部備案。

  昨日下午,一些學生也打來電話稱,有些單位的口徑有所鬆動。簽約航天科技的劉向陽稱,該集團1988年出生的同學有可能仍有資格落戶。

  與北大醫院簽署了三方協議的劉冬也收到醫院人事處的消息,稱“接上級通知,人社部對今年畢業生落戶新增了年齡限制,根據新政策很遺憾你已超齡。現在醫院正在通過醫學部積極為你們向教育部、人社部爭取,但是還請你兩手准備”。

  ■ 鏈接

  今年嚴控畢業生落戶

  北京市2013年明確提出應屆畢業生落戶北京的年齡限制,其中規定,“原則上要求引進當年博士生不超35歲,碩士生不超27歲(教育、衛生系統引進碩士生不超30歲),本科生不超24歲。”

  而央企以往在這方面的規定則是:隻要有解決應屆畢業生進京指標的中央機關、事業單位和在京央企,與畢業生簽訂三方協議時使用進京指標,在戶口遷移欄中填寫遷出地址,就可實現畢業生落戶。

  但記者了解到,近期一些央企開始在年齡上設置落戶限制,許多企業還規定“凡在畢業前有過社保記錄的都不再享受落戶資格”。

  在去年北京市兩會的政務咨詢會上,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的進京指標和前一年持平,不會突破1萬人,但以后會逐步趨緊。昨日,記者也從相關部門獲悉,今年北京對畢業生落戶的控制將更加嚴格,並嚴格執行年齡限制的相關規定。 (記者吳為 林其玲 蘇曼麗)

  大學臨畢業花萬元校外培訓為哪般

  四川眉山以創業帶頭就業 助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7.2%

  2014年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非京籍生源45%留京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