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深圳試點輸配電價改革 “電老虎”轉型“服務商”

2015年02月15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月1日,深圳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如期啟動。在新的價格機制下,電網企業盈利模式由現行的“購銷差價”轉變為“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准許成本和收益由政府監管部門核定。

  “新的輸配電價監管模式對電網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市供電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圳供電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適應改革要求,進一步加強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服務品質和資產利用率,持續提升企業經營績效,“全方位轉型”。

  盈利模式與電力銷售脫鉤

  過去,人們常將電力系統稱為“電老虎”,電網系統獲取利潤的方式在民眾眼中則是一個神秘的“黑匣子”。

  電力價格改革就是要改變電力系統長期以來調度與輸配電合二為一的現狀,還原電力資源的商品屬性,由市場決定其價格,即“放開兩頭,管住中間”。“而‘管住中間’就是把原來包含在銷售電價中,並沒有單獨定價、不透明的輸配電成本透明化。” 深圳供電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根據《深圳市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深圳市輸配電價的核價基礎為深圳供電局的輸配電資產和業務。輸配電價按照成本加收益的管制方式確定。輸配電價總水平等於輸配電總准許收入除以總輸配電量。而輸配電價監管包括總收入監管與價格結構監管。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意義,首先在於改變了電網的盈利模式,從現行的“購銷差價”傳統的依賴電量增長,向提升成本控制和資產管理水平轉變,發展方式也將由量的增長轉為質的提升。

  數據顯示,此次輸配電成本核算過程中,深圳電網2015年新增投資將降至38億元以下。“強化對投資和成本的約束,也要求我們更加注重精細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深圳供電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電網企業管理的重點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同時,深圳作為全國第一個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其意義還在於按國際通行的核價方法監管電網企業收入,標志著我國對電網企業監管方式的轉變。

  有專家表示,改革試點也將為其他地區輸配電價改革積累經驗,推動我國實現輸配電價監管的科學化、規范化和制度化,也為電網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有效的商業模式和穩定的價格機制支持,促進電網企業不斷提高運營效率。

  電網企業變交易主體為輸配電服務商

  根據目前公布的輸配電價格,2015年至2017年深圳市電網輸配電價水平比2014年深圳電網實際購電、售電價差每千瓦時下降1分多錢,並逐年有所降低。

  改革后,電網的收入會下降。有報道稱,據測算,輸配電價每下降1分錢,電網環節的收入會下降約7億元。這個賬是如何計算的?電網企業又要如何應對?

  對此,深圳供電局表示,作為改革執行層,對此類數據測算不具有發言權,但在該局看來,改革的本質是運用市場化的手段解決電力系統運行中的矛盾和問題,改革並不等於“降價”。

  至於對電網企業收益的影響,該局認為,“放開兩頭,管住中間”,必然會強化對電網企業的約束,但由於整個盈利模式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改革后的盈利模式與電力銷售脫鉤,而且保証電網企業有合理的利潤,完全可以保持可持續發展,因此“根本性、方向性轉變的意義遠比簡單的數字重要得多”。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改革方案,電網企業將不再是電力交易主體,而是以輸配電服務商的角色參與到電力行業產業鏈中。具體到深圳的試點,深圳供電局介紹,該局目前就著眼於進一步加強資產管理,從投資規劃、建設、運維、退役報廢等環節,考慮資產經濟壽命、電網安全生產,提高服務品質和資產使用效率,進一步加強成本管理,持續提升企業經營效益。

  “目前,我們引進了PAS—55資產管理理念,建立電網動態N—1安全運行機制,電網採用‘網格化’管理等,在客戶服務、資產管理,以及供電可靠性等方面,都在積極與國際先進電力企業接軌。”深圳供電局表示。

  終端電價尚不受影響

  深圳成為全國首個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有其必然性。據了解,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深圳市在電價管理機制、銷售電價結構方面就已經進行了改革,包括對深圳供電局實行利潤控制,設立以電價調節准備金為基礎的動態平衡機制,根據用戶的用電負荷特性改革銷售電價結構等,形成了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獨立電價體系。

  “試點政策開始推行后,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我們有哪些具體的變化。”深圳供電局有關負責人坦言,“目前並沒有影響到終端電價。改革處在政策研究、學習階段,內部也在相應地研究相關方案。”

  此外,按照“放開兩頭、管住中間”的思路,我國將逐步放鬆上網電價管制。有業內人士分析說,上網電價屬於可引入競爭的環節,應逐步放開給市場,最終通過競爭形成價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對於輸配電價改革對發電端的影響,深圳能源集團媽灣電廠副總經理王成認為,電廠與電網具有天然的物理連接,電網建設、技改乃至輸電線路的完善,凡涉及到電廠,基本都是由電廠配合電網,這也是電力的技術特性決定的。

  “輸配電價改革以前,配合工作產生的成本都是由電廠自行消化,希望接下來的配套措施考慮到這些。” 王成說,“另外,現在的電廠競爭激烈,這種激烈程度不會因輸配電價改革而減弱。”(呂紹剛 史 維)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