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進口葡萄酒量大價跌真偽難辨 檢驗檢疫部門支招

2015年02月15日07:45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春節臨近,眼下市民們正忙於置辦年貨。面對眼花繚亂的進口葡萄酒市場,14日,江蘇檢驗檢疫局進口食品監管和檢驗部門為市民支招。

進口葡萄酒數量大增身價降

據介紹,我國對新西蘭、智利等國葡萄酒執行進口零關稅后,進口葡萄酒市場價格進一步下降。記者春節前走訪進口葡萄酒市場發現,目前進口酒與國產酒價格差距進一步縮小,不少低至幾十元、近百元的進口葡萄酒很受市民喜愛。但是,絕大多數人對於如何鑒別進口葡萄酒的優劣真假,尚不明確。

江蘇檢驗檢疫局日前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江蘇進口葡萄酒為785批,1002.3萬升,貨值4012.3萬美元。2014年,該局共檢驗檢疫進口葡萄酒2946批、1783.4萬升、5357.2萬美元。

檢驗檢疫人員表示,進口葡萄酒身價降低,除了國家政策利好之外,市場競爭劇烈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經銷商不得不降低利潤、讓利於消費者。“現在七八萬一瓶的康帝、上萬元一瓶的拉菲已屈指可數,四五歐元一瓶的‘大路貨’成了絕對主角。”一位經銷商如是說。

進口葡萄酒並非絕對“放心”

據江蘇檢驗檢疫局食品監管部門負責人介紹,去年該局共發現不合格進口葡萄酒1657批、439.9萬升,貨值1730.2萬美元,批次不合格率達56.25%。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標簽不合格,包括未加貼中文標簽,版面格式、符合性檢測不合格、未標示警示語、產品類型標示錯誤等。

檢驗發現6批紅酒涉及質量安全衛生項目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銅、鐵超標、防腐劑超標以及干浸出物不符合要求等。

2014年11月5日,昆山檢驗檢疫局在對一批來自台灣的葡萄酒進行檢驗時,檢出檸檬酸與鐵超標。其中,檸檬酸3.0克每升,超標200%﹔鐵8.0毫克每升,超標23.8%。該批葡萄酒共1272瓶,容量954升。這是江蘇首次檢出進境葡萄酒檸檬酸超標,該局依照相關規定對該批貨物實施退運處理。

2014年,張家港檢驗檢疫局從1批澳大利亞進口葡萄酒中檢出銅超標,超過國家標准規定的3倍多。該批貨物2700升,貨值35280澳大利亞元。而張家港某公司申報的另一批澳大利亞進口甜白葡萄酒1008升,經檢測干浸出物含量12.9g/l,不符合規定,作退運處理。

據悉,干浸出物是體現葡萄酒好壞的一項重要指標,國家標准規定要求大於16g/L。江蘇檢驗檢疫局曾在一批重約24噸的進口西班牙紅酒中檢出干浸出物實際檢測值為15.1g/L,不符合國家強制性要求,該批貨物被退運。

此外,針對市場上名目繁多的“原瓶進口”、“原裝進口”葡萄酒,一位業內人士坦言,即使標有“原瓶進口”、“原裝進口”的葡萄酒,其實有的也是進入國內后再灌裝的酒。個別經銷商灌裝時甚至會加入國產酒、葡萄汁、純淨水等,以降低成本。

檢驗檢疫部門支招教你鑒真假

江蘇檢驗檢疫局食品監管部門負責人說,進口葡萄酒關系到民眾健康安全,屬於國家強制性檢驗檢疫商品。進口葡萄酒在檢驗檢疫環節,至少要過這樣幾道關。一是經銷商的資質審查,二是進口商的相關資料備案和審查,三是進口葡萄酒現場查驗,四是進口葡萄酒按比例抽樣,五是送實驗室檢測。

檢驗檢疫不合格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標簽、標識不合格的,在檢驗檢疫部門的嚴密監管下進行整改,符合我國規定后給予發証放行。另一種是涉及質量、安全、衛生和有欺詐行為的,必須退運或者銷毀。

檢驗檢疫部門提醒消費者,購買進口葡萄酒最簡單的是查看以下三個方面:一看經銷商營業執照,從正規商家選購放心酒﹔二看中文標簽,按照我國規定,所有進口葡萄酒均需加貼中文標簽。三看衛生証書,每一批正規渠道進口的葡萄酒均有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衛生証書,消費者可向商家索取查看。

規范的進口葡萄酒中文標簽強制性標注應具備11項內容:品名、原料與輔料、產品類型(含糖量)、原產國、酒精度、生產日期或灌裝日期、保質期(酒精度10%的飲料酒可以豁免)、貯存貯藏條件方法、進口商/經銷商/代理商名稱地址和聯系方式、警示用語:過量飲酒有害健康、淨含量。

衛生証書內容則包括:列明收發貨人的名稱地址、品名、報檢數重量、包裝種類及數量、產地、合同號、到貨地點、起運地、運輸工具、到貨日期、卸畢日期和檢驗日期等,商家憑此証書才能銷售或使用。(完)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