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地現統計造假:有企業被逼虛報產值后遭查漏稅

2015年02月15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5.8億元的產值上報為44億元,1.1億元的主營業務收入上報為7.8億元﹔停產的、未投產的、被兼並的,甚至連地址都找不到的企業,還在上報“產值”﹔一些部門分解任務,偽造資料,“指導”企業上報虛假數據……

這是湖南在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中抽查發現的統計造假行為。“各地單純追求對GDP的考核是造成統計水分甚至造假的重要原因。”湖南省統計部門一位處長分析說。

湖南省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處處長林德勇建議,要進一步加大統計執法力度,目前是哪裡發現數據出現問題才去執法,在統計的過程中也應該加強執法力度。

抽查39家企業錯差額38.2億

衡山縣是湖南一個隻有40多萬人口的小縣,經濟基礎比較薄弱。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在去年上半年查實,湖南衡山縣在統計和“三經普”中,虛報數據的問題非常突出。抽查的39家聯網直報工業企業,2013年工業總產值上報數合計44億元,而檢查數合計隻有5.8億元,差錯額高達38.2億元。

無獨有偶,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的核查中,還發現長沙市某區在統計和“三經普”中也存在嚴重的虛報數據行為。比如,核查的9家聯網直報企業普查數據,有5家存在虛報,其2013年商品銷售額(營業額)上報數合計2.7564億元,而檢查數合計僅為337萬元,虛報數是實際數的80多倍。

為了多報,一些地方甚至“借尸還魂”,弄虛作假。衡山縣核查的40家聯網直報工業企業中,有6家在2013年前已經停產、或未投產、或被收購的企業仍然在報數。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前后歷時兩年多,記者獲悉,這些造假行為被發現后,經全新核查這些數據已在全國經濟普查中予以修正。

企業被逼造假,被查收費偷稅

根據查實,聯網直報統計開始后,衡山縣經信局和縣統計局相關工作人員通過QQ群向全縣聯網直報工業企業發送預計數據,指導企業按照發送的預計數填報信息,18家企業按預計數上報信息,多家企業由縣經信局和縣統計局相關工作人員固定代報或臨時代報。

此外,衡山縣統計局分單位制定“三經普”經濟指標預計表和個體戶目標數,並向各鄉鎮分解任務目標,誤導基層和企業虛報普查數據。更有甚者,衡山縣統計局還偽造普查資料,對實際不存在的非聯網直報企業編造“三經普”告知書200份,將資料錄入PDA(電子終端設備)上傳。

沿海一位民營企業家向記者講述說,他在某縣投資建了一個廠,這個縣的縣委書記逼著他們虛報產值,本來是2億元的產值,非要報8億元,后來稅務、經信等部門還來查收費偷稅、節能減排任務是否完成,虛報了幾次后企業實在受不了。后來這位縣委書記調走了,縣長當了縣委書記后又要求以3倍產值虛報,還說“請幫幫忙!”

基層統計部門報多少統計多少

記者發現,在“長官意志”下,基層統計部門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甚至“為虎作倀”,幫助造假。一位基層統計局長說,長期以來,他們基本是企業報多少就統計多少,對上報數據只是進行簡單的“匹配性”判斷,如果相關數據明顯存在漏洞,就打回去要求重新上報,而不會去做更深入、更准確的調查評估。

衡山縣和長沙天心區統計造假事發后,當地10多名責任人受到處理。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