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輪農業結構調整指導意見出台 絕不犧牲糧食

喬金亮

2015年02月15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輪農業結構調整指導意見出台 絕不犧牲糧食

  農業部日前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的指導意見》,這是新時期農業轉方式、調結構的一份指導性文件。文件明確了調整農業結構的6項任務,即調整優化國家糧食安全路徑、區域生產力布局、糧經作物生產結構、種養結構、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如何看待糧食生產和結構調整的關系問題?記者採訪了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司長葉貞琴。

  葉貞琴表示,必須跳出糧食生產與農業結構調整非此即彼的思維定勢,走出一條協調發展、相互促進的新路來,要把穩定糧食產量作為前提,把提升糧食產能作為根本,構筑穩固牢靠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基於此,文件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自給能力達到100%”的目標。同時,文件將發展糧食生產作為調結構的重點任務之一,提出要以“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藏糧於民”為著力點,調整優化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實現路徑。

  結構調整也是問題導向的順勢而為。我國農業發展數量與質量、總量與結構、成本與效益、生產與環境等方面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嚴重﹔資源環境硬約束與生產發展矛盾日益凸顯,資源條件已經繃得很緊。農產品品種品質結構與居民消費快速升級不適應,優質化、多樣化和專用化的農產品發展依然滯后﹔種養結合不緊、循環不暢問題日益凸顯,糧經飼結構不合理,種植業與養殖業配套銜接不夠,地力下降與養殖業糞污未能有效利用並存﹔一、二、三產融合不足,農業比較效益低,農產品加工水平和轉化增值率依然偏低。這些問題,成為了結構調整的突破口。

  此次文件開宗明義地提出“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絕不意味放鬆糧食生產”。文件提出樹立大生態、大食物、大市場、大農業、大科技的新理念,引導農民念好“山海經”、唱好“林草戲”、打好“果蔬牌”,以新理念引領農業向廣度、深度進軍,為農業發展拓展更大的空間。今后,農業發展空間將不僅限於在耕地上作文章,還將“上山下海”、面向整個國土。

  新一輪調整還更加突出可持續發展。第一輪結構調整主要是為適應農業生產的自然條件﹔第二輪不僅考慮了自然條件,還兼顧了經濟發展水平、市場需求。而本輪結構優化既基於自然條件、經濟水平、市場需求,更突出生態環境、突出可持續。為此,文件提出要以農業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准,因地制宜,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草則草、宜牧則牧、宜漁則漁,提高農業生產與資源環境匹配度。

  針對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對牛羊肉等動物性產品消費劇增的現象,文件統籌考慮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和畜牧業生產,作了“大力發展草牧業,形成糧草兼顧、農牧結合、循環發展的新型種養結構”等安排。葉貞琴認為,這兼顧了保障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和保護資源環境,通過發展草食畜牧業,能更好地滿足我國食物消費結構升級的需要。(經濟日報記者 喬金亮)

(責編:郝帥、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