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宏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金飾需求同比降3成 專家:股市分流金市資金

王俊嶺

2015年02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金飾需求同比降3成 專家:股市分流金市資金

  近日,世界黃金協會發布數據顯示,2014年全球黃金需求已降至5年來最低水平,與此同時,中國黃金首飾需求同比下降33%,而印度重新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對此,專家表示,居民黃金消費日趨理性、股票市場表現不俗等都是中國金飾品需求下降的重要原因。專家預計,隨著轉型后中國實體經濟走強,未來較長時期內中國黃金需求難現“黃金時代”。

  【印度成為最大黃金消費國】

  世界黃金協會發布的2014年《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指出,全球黃金市場已告別2013年的極端情況回歸平穩。受金飾需求及各國央行買入的推動,2014年第四季度黃金需求為987噸,同比上漲6%,年度需求收尾強勁。

  報告顯示,盡管黃金首飾類仍然是黃金需求的最大來源,但中國黃金首飾需求同比下降三成至624噸,金條和金幣的銷量甚至減少了一半,而印度總體黃金需求僅同比下滑14%。因此,2014年印度再次坐上了世界最大黃金消費國的“寶座”。

  黃金需求的起伏伴隨的是金價走勢的“忐忑”。國際金價在去年11月創下每盎司1131.85美元的近年低點后便開始了反彈之旅,今年1月末曾一度突破1300美元大關。然而好景不長,去年四季度需求回暖並未將金價“撈”出下行通道。截至上周,國際金價重新跌回1230美元下方,周線收出了三連陰。

  對於近期黃金走勢,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希臘債務問題引發避險情緒、烏克蘭局勢陰晴難測、歐元區開啟量化寬鬆等都是影響近期黃金需求波動的重要因素﹔而美國經濟數據及預期持續趨好、中國經濟轉型已見成效等實體經濟層面的積極變化也將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市場參與者的行為,讓金價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難以真正反轉。

  【觀望心態阻礙消費需求】

  中國黃金需求下降是對前些年市場過熱的一種反饋。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中國近年來黃金需求一直處於非常旺盛的狀態,2013年甚至出現了一些非理性的‘抄底’行為,這就形成了前一年統計基數過高的翹尾因素。另一方面,隨著國際金價的連跌,很多有‘買漲不買落’心理的消費者採取了觀望態度,乃至一些節慶、婚慶剛需也會出現延遲消費的想法。”

  趙萍指出,盡管目前統計上尚難以區分消費性需求與投資性需求,但前幾年“熱捧”黃金的無疑更多是投資需求。因此,當金價下跌、美元走強,越來越多的投資需求就淡出市場,導致黃金需求下降。

  “一般來講,隻有紙幣信用破產時人們才會涌向黃金尋求保值,而人民幣顯然沒有這種擔憂。事實上,現在的黃金也並未在抗通脹及保值增值上給持有者帶來明顯好處。更重要的是,中國乃至整個世界總體上仍處於政治、經濟、社會相對穩定的時期。”趙萍說。

  【未來市場難現“黃金時代”】

  世界黃金協會預計,2015年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都將升至900—1000噸,但印度仍將高於中國。中國對黃金的需求將會如何變化?專家認為,隨著中國消費者日趨理性,消費需求將與投資需求分離並最終佔據主導地位。

  “如今,黃金加工工藝更為精湛,黃金飾品也更能俘獲年輕人的愛美之心。與此同時,黃金飾品從每克400多元降到200多元,更多的消費者負擔得起這種消費。”趙萍預計,真實的消費需求將成為黃金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積極因素。

  對於這一背景下國際金價的未來走勢,市場各方均保持著謹慎態度。德意志銀行表示,並不看好黃金市場的前景,美聯儲加息前景的強化恐使金價進一步承壓﹔匯豐控股認為,黃金市場面臨進一步下跌的風險,但這種下跌有望改善實物黃金的需求﹔巴克萊資本則指出,在低增長環境之下,需求疲軟是“順理成章”之事,礦業供應與制造需求之間缺口的縮小並不利於金價。

  在趙萍看來,在相當一段時間內,無論是需求還是價格,黃金要想重返被投資者熱捧的“黃金時代”幾乎是不可能的。在短期,金價還將在美元走強的背景下進一步探底,但這一底部或許不會太遠﹔在長期,黃金有望因其在時尚、裝飾等實際使用領域中的表現而重獲市場青睞。(記者 王俊嶺)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