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宏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去年餐飲收入僅北京、河北為負增長

2015年02月16日08: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去年餐飲收入僅北京、河北為負增長

  京華時報制圖汪春才

  全國餐飲業連續三年增速下滑的頹勢終於在2014年終止。昨天,中國烹飪協會發布《2014年度中國餐飲市場分析和2015前景預測報告》(下稱“報告”),報告表明,全國餐飲市場去年出現企穩回升的勢頭,全國僅北京和河北兩地未走出困境,去年餐飲收入同比出現負增長。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餐飲收入增速僅北京河北為負

  去年,全國餐飲收入27860億元,同比增長9.7%,較上年增加0.7個百分點,終止了2011年以來連續三年增速下滑的頹勢。而且,餐飲收入增幅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12%)的差距也一改2011年-2013年持續擴大的態勢,由2013年的4.1個百分點收窄至2.3個百分點,餐飲收入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2%。限額以上餐飲企業(年收入200萬元企業)收入止跌回升,全年收入8208億元,同比增長2.2%,比2013年提升了4個百分點。

  從各地區的餐飲市場發展來看,大部分地區餐飲收入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而且大多超過全國平均增幅。但是也有少數省份仍未走出困境。記者注意到,在已公布的28個省份的數據中,唯有北京、河北兩地餐飲收入(北京去年餐飲收入為713億元)同比出現負增長,增速分別下降0.8%、11.5%。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表示,主要原因還是高端餐飲聚集的北京受國家反腐影響最大所致。

  私人社交需求佔餐飲消費八成

  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影響下,餐飲業被迫尋求轉型,尤其是高端餐飲業不斷進行結構調整,當前,大眾化餐飲仍然突顯出強勁的市場需求,是整個行業趨穩回暖的最大動力。

  報告顯示,朋友聚餐、家庭聚會、情侶約會等私人社交需求是餐飲消費的最大訴求,佔到餐飲消費總需求的80%左右﹔商務活動明顯比2013年減少,中央八項規定、遏制公款消費的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在風味上,以往作為高端餐飲主力的粵菜受大眾喜愛程度有所增強,這也從一方面說明高端餐飲的親民轉型舉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海底撈今年將新開店78家

  前兩年餐飲市場陷入最艱難困境,餐飲企業也隨之收縮放緩擴張速度,有的甚至關閉部分業績不佳的門店。陣痛期過后,企業開始摩拳擦掌,在2015年加速擴張。

  報告列舉了17家知名品牌擴張計劃,其中海底撈、呷哺呷哺今年將分別新開門店78家、120家。另外,小南國、吉野家等國內餐企,麥當勞、賽百味、星巴克等國際品牌也都計劃在今年之后逐步加快新開店步伐,剛上市的呷哺呷哺、外婆家、必勝客等還打算拓展區域市場、擴大版圖布局,而眉州東坡、永和大王則計劃在海外市場樹立品牌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計劃擴張的品牌幾乎全部為大眾餐飲品牌,“也有高端品牌准備擴張,如大董、北京宴,但是極少。”姜俊賢表示,大多數高端餐飲都希望在新年裡能保持穩定增長。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