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標委:明年取消千足金等飾品稱謂

胡笑紅

2015年02月25日08: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春節期間黃金消費火爆,而消費者熟悉的“千足金”等飾品稱謂在明年將取消。春節前夕,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公布GB11887-2012《首飾貴金屬純度的規定及命名方法》第1號修改單,2016年5月4日起實施,今后即使是純度999.0‰的金飾,也隻能標注為“足金”,而不能像現在叫“千足金”了。

  □變化

  貴金屬純度取消“千足”

  國家標准委此次公布的修改單也是GB11887自1989年制定以來第五次修改,針對四種類型的貴金屬飾品的純度做了修定,即金及其合金、鉑及其合金、鈀及其合金、銀及其合金,今后其純度哪怕達到999.0‰,其最高純度也隻能稱為“足(金、鉑、鈀、銀)”,其貴金屬含量不低於990‰。

  1989年,國標GB11887-1989《貴金屬首飾純度命名方法》制定,填補了國內首飾行業尚無相關標准的空白,也成為我國首飾行業唯一的一項強制性國家標准。此后,在2000年、2002年、2008年、2012年這一標准先后進行過4次修訂。

  在2000年版本國標之前,我國對黃金首飾純度最高命名為“足金”,即金含量不低於990‰﹔2000年國標修訂,正式新增確定含金量不低於999.0‰(下稱999,其它與此類同)的首飾稱為千足金。隨后2008年修訂版國標中,又增加了銀、鉑、鈀等首飾的純度范圍,並修改了首飾的命名和標識方法。

  飾品名稱僅含四項內容

  與2012年標准不同的是,此次修訂標准規定:貴金屬首飾命名內容隻能包括純度、材料、寶石名稱和首飾品種,命名名稱的前、后不得再有其他內容。如標注為:“18K金紅寶石戒指”、“Pt900鑽石戒指”﹔再比如:金含量達到999.0‰的鑲嵌和田玉戒指,其規范的命名為“足金和田玉戒指”。今后若標注為“足金999和田玉戒指”、“足金和田玉戒指(Au999)”等名稱,都是錯誤的。

  記者昨天在國華商場、中國黃金蔣宅口旗艦店等走訪發現,大多數消費者還是對千足金飾品情有獨鐘。根據此次修訂單,千足金飾品稱呼在市場上還將有一年多時間的存續期,即在2016年5月4日前,原GB11887相應條款和此次發布的修改單同時適用,符合原GB11887相應條款或該修改單的產品均允許銷售﹔而過渡期結束后,不符合該修改單要求的產品,則不允許生產、銷售、進口。企業要據此調整其生產、銷售、進口計劃。

  □解讀

  不限制“千足”等高含量產品

  “這絕不是標准水平的降低,相反恰恰體現出標准制定更契合首飾產品的性質。”全國首飾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標准修改只是統一了純度命名規范,並不限制“千足”等高含量產品。其次,首飾都是強調設計、工藝的一類藝術附加值很高的產品,首飾產品應更突出它的藝術價值。

  該負責人介紹,高含量的貴金屬首飾硬度低,佩戴中容易變形、損壞,維護保養成本較高,容易給消費者使用造成不便。同時,為保証含量達到要求,生產過程中要盡量少用或不用焊藥,從而使產品款式受到限制,這就造成材料價值壓制了藝術價值。

  該負責人稱,過分追求貴金屬的高含量,是舍本逐末,不利於消費者用首飾美化自己,也不利於企業提高品牌價值和行業長遠發展。

  □疑問

  統一稱謂是否統一價格?

  標准修訂並不限制企業生產“千足”甚至“萬足”的飾品,不過即便生產了也隻能標注“足金”,那麼其售價是按足金價格還是按高含量的價格?消費者又如何獲得貴金屬含量的真實信息?

  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對於高含量的產品,企業可以通過企業標准,依合規的形式向消費者明示其產品的貴金屬含量,把產品質量信息告訴消費者。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進行選擇。

  此次修訂稿中也有明確的規定:企業要對其明示的含量承擔擔保責任﹔企業標准中關於首飾標識的內容應客觀規范,不得誤導消費和夸大宣傳。

  而對於不同純度的“足金”飾品的定價問題,一些商家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價格應該還是跟著市場走,目前還沒有具體操作措施出台。

  千足金今后如何以舊換新?

  目前京城黃金賣場基本都推出了首飾金以舊換新服務。據悉,如果拿舊款千足金首飾到非當初購買的商場換新,則一律按足金價格作出相應折算﹔而在本場購買的千足金飾品則按照千足金價格折算。

  那麼,對於一件千足金飾品,如果消費者是在國標實施之前購買的,那麼今后若想以舊換新應該按照什麼價格標准折算?對此,一些黃金賣場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沒考慮到這個問題,待國標正式實施后,根據市場情況看出台怎樣的換新方式更合理,目前還說不好。

  (原標題:千足金稱謂將成歷史)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