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奔馳去年至今召回近30萬輛車 多年車內異味緣何不召回?

2015年02月27日07:2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奔馳去年至今召回近30萬輛車 多年車內異味緣何不召回?

  因發動機密封條可能存在脫開隱患,奔馳准備從3月13日開始召回約11.3萬輛E級車,此時間距離每年一度的“3.15”維權日僅2天之遙。從幾家投訴平台上記者發現,奔馳E級車發動機問題也是車主投訴的焦點。與此同時,自2013年開始奔馳廣被詬病的異味問題,至今車主們都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方案。

  雖然車主們當時普遍認為更換地毯並不能解決異味問題,但是如今連免費更換地毯的待遇都沒有了。“不少車主告訴我,除非顧客態度很強硬,4S店才會考慮免費更換地毯,多數情況顧客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車主們已經沒有了2013年奔馳異味問題被曝光之后的待遇,又回到了2012年時的情況。”《証券日報》記者致電奔馳異味QQ維權群群主王先生,他告訴記者。

  王先生笑談,真是“一夜回到解放前”,車主們當時希望的召回更是沒有發生。“現在,涉及汽車質量問題的規定中,異味多是意向性的建議,沒有強制性規定。相關部門很難拿異味去作為實施召回的依據。”汽車行業專家張志勇表示。

  因發動機問題

  奔馳召回約11.3萬輛E級車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公開披露的缺陷產品召回公告,《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得出,從2014年1月至今,奔馳在中國大陸地區召回的乘用車合計302630輛。

  最近的一次召回則是在2月16日,奔馳(中國)、北京奔馳發布召回公告,決定自2015年3月13日起,召回部分進口E級、CLS級及國產E級汽車,共計127071輛。其中,由北京奔馳於2012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1日期間生產的2012年-2014年款合計112830輛E級車,佔據了召回數量的89%。

  召回的原因是部分車輛的發動機艙密封條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從發動機隔熱板上脫開,脫開后的密封條可能會因接觸到發動機的高溫零部件而導致車輛起火,存在安全隱患。

  “來自車身的震動、發動機的震動都會導致密封條脫落,密封條老化之后彈性不好也會降低牢固程度,出現脫開的情況。密封條掉下之后如果落到渦輪增壓器、排氣管旁邊,溫度較高,肯定存在安全隱患。”有不願具名的汽車技術方面專家告訴記者。

  他表示,密封條與制作材料以及產品本身的工藝有關,這屬於零部件質量問題。

  就此,記者從相關網站上查詢,涉及奔馳E級車發動機艙密封條可能脫開的案例並沒有很多,不過,發動機異響的問題被車主投訴的不少。從汽車質量網上統計得出,涉及奔馳的投訴超過了1000條。其中,奔馳E級車的投訴超過230條,集中問題多是輪胎鼓包、機濾底座漏油、發動機異響等問題。另外一家汽車投訴網上,涉及奔馳的投訴超過了700條,E級車的投訴中,機濾底座漏油、發動機異響是主要問題。

  來自武漢市的車主王先生也表示,他購買的奔馳2014款 E260L運動型,新車購買一周后便出現了異響問題,發動機在低轉速情況下會發出噠噠聲。

  同樣,來自浙江省的車主王先生(化名)表示,他在2012年10月份在浙江嘉興合信汽車奔馳4S店裡購買了2012款 E200L 1.8T優雅型,行駛裡程4.5萬公裡。“行駛中踩住剎車等綠燈時,可以明顯聽到發動機艙左前方有噠噠聲。時速處於90公裡-110公裡/時,踩油門時可以明顯聽到車輛后方有像吹口哨一樣的聲音。”

  今年1月份,王先生准備開車出行時,發現車底地面有油跡。“汽修廠維修人員拆下底盤護板,護板上面全是機油,檢測結果是機濾底座漏油。”他表示。

  “機濾底座漏油比較嚴重的話,會造成發動機缺機油,冷卻不夠、油溫過高會發生爆缸、拉缸現象,致使還沒到發動機機油的更換周期,發動機便出現機油不夠的情況。一般情況下,發動機會自動報警,停止轉動,這種情況還是比較危險的。”上述技術專家表示。

  當然,除了E級車普遍存在的發動機問題之外,在幾家汽車質量投訴網站中,遲遲未解決的異味問題仍是奔馳被投訴的重災區之一。

  奔馳對異味問題視而不見

  車主回到“解放前”

  可以說,奔馳的異味問題自2013年3·15之后,車主投訴便進入了一個高峰期,時隔近兩年時間,雖然中間奔馳也給車主提供了免費更換地毯的方案,但是這個方案對解決異味問題的作用寥寥,新的解決方案也遲遲未見。彼時,車主們維權的聲音很高,不過,此事后來便沒有了下文。

  近日,記者再次致電之前採訪過的奔馳異味QQ維權群群主王先生,他告訴記者,“現在,針對異味問題,不少車主反映奔馳4S店已經不會主動提出更換地毯,免費更換的待遇很少了,多數都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

  王先生用“一夜回到解放前”來形容現在奔馳4S店的態度。“我直接把車賣了,異味問題最嚴重的一批奔馳車是在2008年到2011年期間生產的,據我了解維權群裡不少車主選擇了賣車。”

  之所以奔馳的維權時間很短暫,是因為車主們很難形成合力。“奔馳車主的結構比例中,經濟實力相對好一些,大家沒有興趣在這樣的事情上花費精力,直接把車賣了的居多。其實,相比其它品牌,奔馳產品出問題的比例不高,只是缺乏一個對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奔馳來說,“異味問題只是當時對其品牌形象有所影響,之后奔馳的市場表現還是不錯的,這也是其傲慢的原因之一。”王先生認為。

  從銷量上來看,奔馳2013年在中國(不含中國香港)的銷量約為22.8萬輛,同比提升11% ﹔2014年,奔馳在華實現銷售28.16萬輛,同比大增29.1%,增速依然非常搶眼。的確,雖然奔馳的異味問題被冠以“毒氣門”,但是其對銷量的影響微乎其微。

  異味問題無強制性規定

  實施召回尚無法律依據

  針對奔馳的異味問題,汽車業內專家張志勇表示,“國家質檢總局並沒有給出結論,這個問題很難從法律層面去說,到底奔馳的異味問題涉及的車輛有多少,達到了什麼程度,相關部門並沒有給出一個定論,消費者維權難度肯定很大”。

  異味通常不影響行車安全,只是影響車主乘車的舒適度,除非有証據可以証明異味是含有有毒氣體的。“異味、異響問題比較復雜,產生的原因很多。不同的人對噪聲的強度敏感度不一樣,雖然異響有標准,但是往往異響可能是在某一個頻率上很高,標准很難制定的那麼細。異味也一樣,成分是什麼,對人體的危害達到什麼程度,都很難判斷。這涉及主觀和客觀的雙重問題。”上述汽車行業技術專家表示。

  目前,國內涉及車內空間質量的相關規定幾乎空白,醞釀了八年之久的《乘用車內空氣質量評價指南》於2012年3月1日開始實施,由於該《指南》並非強制性標准,沒有法律約束力,不能從實質上對車內有害物質進行根本的抑制。

  對此,吉利汽車掌門人李書福曾在2012年全國“兩會”中指出,車內環境污染一方面來自車輛內部材料釋放的有害物質,另一方面來自車外受污染的空氣。相關部門應盡快將《乘用車內空氣質量評價指南》轉變到國家強制性標准。

  “未來,相關部門要把異味作為保護消費者健康的重要部分,對人體的危害多少,達到什麼程度需要召回。異味問題進入汽車三包,成為強制性規定。”張志勇告訴記者。(記者 胡 歆)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