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內四大自貿區各打什麼牌 上海出新管理架構

2015年03月01日09:28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新管理架構

  據新華社電 3月1日起,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中國天津、廣東和福建三大自貿區、以及擴區后的上海自貿區暫時調整相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將正式實施。這意味著,中國從南到北四大自貿區的改革開放新格局即將形成。

  新華社記者在滬津粵閩四地採訪獲悉,四大自貿區的正式挂牌運營時間很可能不與法規生效時間同步,甚至可能在全國兩會之后。盡管挂牌時間有所延后,但這並不會影響到四大自貿區的實質性推進,各地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准備就緒。在上海自貿區試點釋放諸多紅利的基礎上,新一輪的自貿區擴容會有哪些看點?

  看點一

  四大自貿區各打什麼牌

  參與天津自貿區方案設計的濱海新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李彩良告訴記者,作為北方地區首個自貿區,天津自貿區的特色主要來自三大方面: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發展實體經濟、壯大融資租賃業。“自貿區落戶天津,無疑會增強天津和濱海新區在京津冀發展中的資源整合能力和龍頭帶動作用。”

  廣東自貿區則主打港澳牌。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林江說,廣東自貿區將發揮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營造一個與港澳接軌的社會環境、法律環境、政府治理環境和營商環境,讓外國投資者感覺到在廣東自貿區投資與在港澳是完全一樣的。

  作為大陸與台灣距離最近的省份,對接台灣是福建自貿區最大的特色。福州市自貿辦向記者介紹,福州片區將力爭建設成為兩岸全面合作的示范區。初步制定的創新措施包括推動兩岸貿易的轉型升級、擴大台資投資領域開放、加大兩岸旅游文化交流等。作為當前對台開放開發的熱土,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提出了更加具體的措施,比如將率先試點“台車入閩”“閩車入台”等,這意味著將來平潭街道有望出現挂著台灣省牌照的車輛。

  最新試點的上海自貿區,擴區之后一舉納入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區片區和張江高科技片區。作為國內金融要素最密集的區域,陸家嘴納入自貿區后,將提升上海自貿區金融創新的輻射力和穿透力﹔金橋和張江又可將上海自貿區的試點內容從貿易業拓展到先進制造業和高科技產業。上海自貿區建設將更緊密地與上海“四個中心”建設有機結合。

  看點二

  四大自貿區分別怎麼管

  自貿區擴容后,管理架構怎樣設計,直接關系到改革的推進力度。四大自貿區中,有的需要協調原有的與新增自貿區的管理架構關系,有的需要從原有的一級政府管理架構中切分出部分行政資源給新設的自貿區,有的需要整合不同地市之間的管理權限,如何形成統一的改革合力,考驗著制度設計者的智慧。

  據了解,中央層面已經成立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而在四大自貿區層面,根據記者最新採訪了解,各地將分別通過設立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管委會或省級領導協調機構等不同形式對自貿區各個片區實施管理。

  率先進行自貿區試點的上海,將借此次擴區之機,將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推廣到更大范圍。因此這次有望在原有的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基礎上,增設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來統一領導,並在新的管理架構中增加更多的浦東元素。

  據李彩良透露,新成立的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不會像原有的經濟功能區管委會那樣是完整的政府架構,而是一個輕型機構,重在協調中央、天津市,以及三大片區原有管委會之間的關系。

  福建省則設立了自貿試驗區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福建省商務廳。

  而根據此前廣東省上報的方案,省政府將成立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領導協調機構,負責統籌制定自貿試驗區法規政策、發展規劃,統籌指導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研究決定自貿試驗區發展重大問題。

  看點三

  四大自貿區帶來哪些福利

  今年春節前夕,上海自貿區平行進口汽車試點開閘,國內消費者隻能從4S店單一渠道購車的時代宣告終結。上海申迪汽車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銷售代表張迪表示,由於試點打破了4S店的渠道壟斷,平行進口車的價格較4S店出售的“中規車”,價格至少便宜10%以上。路虎攬勝等車型,在平行進口渠道比4S店渠道要便宜近20萬元。

  平行進口汽車只是一個縮影。自貿區改革,不全是“高大上”的內容,也有很多“接地氣”的舉措。比如上海自貿區試點的進口商品直銷、平行進口汽車,就給百姓帶來了很多福利。

  除了進口渠道的多元化,擴大服務業開放,更是自貿區的核心任務。記者從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了解到,隨著挂牌日子的臨近,已有4家台資醫院入駐平潭片區,分別為平潭口腔醫院、平潭耳鼻喉科醫院、平潭美容醫院、平潭康復醫院,這些台資醫療機構都已經在2月14日獲頒醫療機構設置批准書,就等自貿區挂牌后開始營業。

  專家表示,得益於自貿區內的制度創新,區內醫院可以以較低成本引進歐美發達國家的核磁共振等尖端醫療設備,老百姓的看病費用也有望下降。

  自貿區推進的制度創新,也給創業營造了環境。在上海自貿區張江高科技片區,一個建筑面積逾10萬平方米的國際創新中心正在加緊建設中。“快的話,2015年底就能投入運行。在這裡,創業者將通過共享基礎設施和服務降低成本,還能通過面對面交流激發創造力。”張江集團總經理陳干錦說。

(責編:楊波、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