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品牌·中國故事

李寧:中國體育品牌背后的堅守

張燚

2015年03月03日00: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品牌·中國故事】上篇:專注與創新,是民族品牌必須的修行

“品牌要對體育有帶動作用,注入活力。品牌與公司的區別是不隻為了賺錢,還要推動中國體育的發展。” 李寧說。

…………………………………………………………………………………………

由於經濟和歷史原因,我國體育產業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較大,2012年,我國體育產業增加值為3136億人民幣,在GDP中的佔比僅0.6%,而當年美國體育產業總產值約4350億美元,佔當年GDP比重2.7%。

體育產業的不發達,讓運動員出身的李寧有種深深的責任感。自從設立李寧品牌后,李寧公司就一直致力於培育公眾體育運動意識和習慣,在設立運動場所、提供運動設施和運動指導方面做著自己的貢獻。在中國經濟水平和城鎮化發展不斷提高的大環境下,給全民體育市場消費帶來了發展機遇,李寧公司更是做好了大顯身手的准備。

李寧公司在過去的25年間,為中國體操隊、射擊隊、跳水隊、乒乓球隊、羽毛球隊、中國奧運體育代表團、亞運體育代表團、中國籃球以及各種大眾體育等傾情贊助和投入累計達到幾十億人民幣,在過去7年為國家稅收貢獻60億人民幣。

打造體育園:體育是一種生活方式

健康運動是時代之勢。李寧曾說:“體育消費是個‘吃飽了撐的’行為。”一句玩笑話卻說出了這個行業在目前居民生活條件提高后應運而生的道理。

近年來,我國體育產業雖有明顯發展,但總體規模依然不大、活力不強。一邊是不斷增加的體育運動健身人群,一邊是全民健身場地的嚴重不足。大眾日益增強的體育健身需求與較為緊張的公共體育場地以及教練人才和體育管理人才缺乏之間的矛盾浮出水面。

在意識到這個問題后,幾年前,李寧基金會捐資近2億元在南寧建設公益性體育公園,投入運營后,年接待惠及市民超過300萬人次,累計超過1000萬人次。其后,又與兩個城市的政府合作——投建了河南南陽李寧體育園和在建的江蘇揚州李寧體育園,此外李寧還於1991年出資建立了佛山李寧體操學校,培養了很多優秀的體育人才。對於如此巨大的投入,李寧也坦言“成本是根本收不回來的,我也從沒想要收回。但社會和家庭是一定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受益。”

李寧體育園以體育運動服務為基礎,其中不乏體育培訓、群眾體育賽事、體育文化、體育旅游、體育健康產業,為當地的市政建設和城市體育產業發展增添了活力。不但滿足了城市居民不斷增長的運動健身需求,同時融合體育培訓,體育旅游,體育康復,體育文化等內容。與國家大力發展體育產業,旅游產業、養老產業政策一致,深耕著我國城鎮化建設對體育的要求,改善了城市功能化配套措施。體育總局在組織調研之后認為,李寧體育園模式為全國全民健身體育產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鑒,並作為示范項目向全國推薦。

李寧自己也表示,投身體育事業,他樂在其中,但僅憑一己之力,實在有限,希望其他的企業,像金融、其他消費品或者服務商都參與進來,因為體育運動是整個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是未來人們的一種健康生活方式。

推進校園體育:體育是青少年成長的營養劑

“我從8歲練習體操開始,就跟體育結下了不解之緣,我非常幸運的是青少年時期接受了良好的體育教育,才有了后來的成就和李寧這個體育品牌。”

雖然中國培養了很多體育冠軍,但是對青少年體育教育的投入,以及社會對體育公益的資助遠遠不夠是無法回避的問題。尤其是近些年來,我國青少年體質下降,近視、肥胖、免疫力下降等屢見不鮮,加強青少年身體素質顯得尤為緊迫。

李寧團隊很早就融入青少年體育發展的實踐中,並與教育部門合作大力發展校園籃球。多年來,李寧作為大學生籃球聯賽、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初高中籃球聯賽四級校園聯賽的官方戰略合作伙伴,早已通過這種方式與中國籃球“綁定”,為中國籃球“輸血”,讓體育回歸教育。除此以外,2006年,李寧公司跟團中央扶貧辦和中國青少年社會服務中心共同啟動了“一起運動”的體育公益項目,旨在推動貧困地區中小學體育教學發展,提高農村體育教學水平,幫助農村體育教師提高業務技能。該項目惠及了國家貧困縣幾十萬農村中小學生。

在90年代初,李寧在健力寶曾參與選送李鐵等一批青少年球員到巴西接受訓練,這些球員之后不少都成為了中國足壇的精英球員和教練。作為最具魅力的集體運動項目,李寧認為中國青少年在足球運動上將大有作為。李寧團隊正在規劃青少年足球培訓的業務,運用自身具有的國內外專業足球資源,尋求符合中國社會環境及條件去發展青少年足球業務。

“在體育方面,中國人對體育的理解比過去好很多。過去簡簡單單為國爭光,但事實上體育是種教育,對青少年是重要而有益的教育。現代體育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開放交流、公平競技,並通過競技最終實現對自我的超越。”這也是青少年一代所需具備的基本素質。

誠如李寧推崇的顧拜旦所言“體育教育至少在身心兩方面都能取得效果,當一個人在發展肌肉力量時,他同時也在培養他的品質和意志。總之一句話,它在塑造人類。”

25年,初衷從未改變

從有“冠軍穿國服”的夢想,到建立起一個屬於中國體育基因的品牌,再到用自己建立的商業模式去反哺體育產業,業績多寡已經不足以衡量李寧的價值。“我是想怎麼樣用體育的精神來促進家鄉社會,能夠給社會、年輕人提供一種體育教育,同時體育又是360度的,能創造很多商業機會,包括就業、消費,所以我希望在這方面去投入去嘗試去努力。”

2014年10月,國家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把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作為根本目標,把體育產業作為綠色產業、朝陽產業進行扶持,強調向改革要動力,向市場要活力。力爭到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而這也正是李寧團隊所期待的時代。

“體育要社會化,政府、企業和家庭都需要為體育消費。這樣才能提高體育產業的效率。體育的全產業發展需要各界的力量,因為體育對青少年身心成長、人民身體素質提高、對追求榮譽、對規則的遵守與尊重都有重要價值和意義。” 李寧說。除了體育園和贊助賽事,李寧還在試圖打通整個體育產業的脈絡,跟體育場館合作,為其提供場地設計、場地材料﹔體育器材制作技能培訓,比如李寧建立羽毛球拍穿線培訓﹔聯合跑群跑團志願者做產品測評試驗﹔參與設計體育活動吉祥物﹔球迷的聯絡溝通等等。

作為第一家上市的體育用品民營企業,作為僅有的運動員用自己名字創立的品牌,作為國內體育品牌的領跑者,李寧要做的是讓體育用品真正與運動、技術、研發同步發展,將體育元素通過產品升級為體育智慧。

“源自體育,回饋體育,發展體育。25年,我挺幸運的,我還在努力。”李寧說。

(責編:朱傳戈、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