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雙下降”

張倩怡

2015年03月03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雙下降”

  本報記者 張倩怡

  昨日,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2014年度人口抽樣調查結果。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2151.6萬人,比上年增長1.7%,本市人口發展呈現常住人口增量、增速保持“雙下降”,常住外來人口“流動少”,出生人口逐年增加等特點。

  近半人口住城市功能拓展區

  數據顯示,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2151.6萬人,與2013年相比,增加36.8萬人,增量減少8.7萬人,增速為1.7%,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其中,全市常住外來人口為818.7萬人,與2013年相比,增加16萬人,增量減少12.9萬人,增速為2%,比上年下降1.7個百分點。

  人口規模過大帶來的資源環境壓力是北京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大難題,但隨著北京經濟增速回調,常住人口增速持續放緩。市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處處長沈青介紹,“十二五”以來,本市常住人口保持了人口增量、增速平穩下降的趨勢。常住人口增量從2011年的56.7萬人降至2014年的36.8萬人,增速從2011年的2.9%降至2014年的1.7%,去年這兩個數據均達到“十二五”以來最低水平。

  從區域分布來看,2014年末,朝陽、豐台、石景山和海澱等四區構成的城市功能拓展區常住人口最多,達到1055萬人,佔49%﹔其次是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和大興等城市發展新區,常住人口為684.9萬人,佔31.8%﹔首都功能核心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常住人口相對較少,分別為221.3萬人和190.4萬人,所佔比重分別為10.3%和8.9%。

  外來人口增量增速也放緩

  2014年末,全市常住外來人口為818.7萬人,佔常住人口的38%。人口增量從2011年的37.7萬人降至2014年的16萬人,增速從2011年的5.4%降至2014年的2%,下降3.4個百分點。

  “十二五”以來,常住外來人口的增長也呈現出增量、增速進一步放緩,增量佔常住人口增量的比重下降的特點。“十二五”前三年,常住外來人口增量佔人口增量的比重穩定在6成。2014年,常住人口中外來人口增長下降,增量所佔比重降至43.5%,這表明,我市增加的常住人口中,外來人口的增加佔4成,近6成是由常住戶籍人口的增加帶來的。

  從離開上一個居住地的原因看,方便就業的佔73.6%,表明外來人口的流動很大程度上受到工作地的影響,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產業布局規劃調整對於促進人口合理再分布具有重要意義。

  近三成就業者職住分離

  統計數據顯示,本市常住就業人口中,71.9%的人口居住地與工作所在地在同一區縣,而近三成就業者職住分離(居住地和工作地不在同一區縣)。

  數據顯示,由於經濟社會發展程度、就業崗位分布以及公共資源的影響,考慮到通勤距離和通勤成本的因素,在朝陽、海澱和大興居住的就業人口,發生職住分離的比重較低,所佔比重僅為20.7%、22.6%和23.6%。此外,順義、懷柔、平谷、密雲和延慶就業人口職住分離程度也較低,絕大部分人員都在本區縣內就業。

  沈青介紹,受區域自然條件的制約,東城、西城就業人口職住分離程度較高,所佔比重分別為52.1%和43.4%。由於經濟社會發展不及周邊地區以及產業布局的影響,豐台、石景山、門頭溝、昌平和通州就業人口職住分離程度較高,所佔比重均在30%以上,其中,在石景山居住的就業人口發生職住分離的比重高達52.5%。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