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信長星:“讀書無用論”不正確 產業升級轉型需要大學生

2015年03月03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孫博洋)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做客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兩會e客廳”,信長星表示,“讀書無用論”不正確,未來產業轉型升級后仍需要大學生。

這兩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出現了一些困難,同時各地出現了“用工荒”。有一種說法認為中國正處於工業化中期,不需要那麼多大學生。有些人認為讀書無用,不如讓孩子早早出去打工或者讀職高就夠了。

對此,信長星表示,這種觀點是非常不正確的,需要加以注意、也需要防止的一種現象。雖然現實中確實有一些一線操作工或者普通勞動崗位,需求大於供給,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不讀書。如果因為這種現象導致一些學生比較早輟學,加入到勞動大軍,雖然可以暫時實現就業,但是未來產業轉型升級以后,一部分低端崗位消失后,再反過來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可能又是一個非常困難的群體,我們要及早避免。在國際上有這種教訓,比如,美國的底特律。汽車工業非常發達的時候,找工作非常容易,一些年輕人接受很短時間的教育就就業了,但底特律汽車工業衰退之后,就業問題就凸顯出來了。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