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7省市明確今年出台戶籍改革具體措施

張維

2015年03月04日07:5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省市明確今年出台戶籍改革具體措施

  □本報記者張維

  據《法制日報》記者統計,有7省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今年將出台關於戶籍改革或其配套措施的規定。分別是:重慶、河南、貴州、陝西、青海、江西、安徽。

  其中,河南表示將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和促進農民進城八項措施﹔貴州將制定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陝西將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方案﹔重慶將完善戶口遷移政策和配套措施﹔青海、江西、安徽等表示要完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配套政策。

  發力2015

  國家統計局2月26日發布的《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國人戶分離的人口為2.98億人,其中流動人口為2.53億人。

  戶籍改革於去年獲得一系列突破,《居住証管理辦法》已於去年年底由國務院法制辦啟動公開征求意見程序,有望於今年出台。

  戶籍改革也是今年地方政府工作的重點。《法制日報》記者統計,28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明確將在今年推動和落實戶籍制度改革。

  “改革戶籍制度”、“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落實戶籍制度專項改革方案”、“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等這樣的表述,在大多數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均能找到。

  目標量化

  地方政府戶籍制度改革的目標多描述為“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是唯一將目標量化的省份:“力爭通過幾年努力,促進我省約300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引導約500萬人就近就地城鎮化,改造約450萬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城郊村。”

  重慶市政府和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的表述更為溫馨,前者為“讓農民工及其家庭成員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后者為“讓他們(進城農牧民)生活得更踏實、更舒心”。

  在農業人口市民化上,許多省份明確了重點對象。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重點解決已進城就業定居的農民工落戶問題。”湖北則是要“把有能力、有意願並長期在城鎮務工經商的農民工及其家屬逐步轉為城鎮居民”。山東提出“著力解決農業轉移人口和外來務工經商人員市民化問題”。

  平等賦權

  作為深化戶籍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外來人員對於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享有,也為多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

  例如,廣東省要求推動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促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不過,一些省份明確這種享有應以擁有居住証為前提。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對在城鎮就業居住但未落戶的外來人口,以居住証為載體,提供住房、子女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將實行或健全居住証制度的還有北京、上海、廣東、湖北、河南、四川、內蒙古、福建等省區。福建省更是喊出了“推行無門檻居住証制度”的響亮口號。

  放開落戶

  “放開落戶”作為戶籍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在三個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獲得明確。

  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稱: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完善相關配套措施。

  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全面放開建制鎮和中小城市落戶條件,有序放開大城市落戶限制,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

  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是首次提出了“所有城鎮原則上全面放開落戶限制”。

  超大城市則強調嚴控人口規模。北京首次明確提出,“出台居住証制度,研究制定積分落戶政策”。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完善以積分制為主體的居住証制度,繼續嚴控人口規模。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