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政協委員:簡政放權要破解“兩個一公裡”問題

岳德亮 王政

2015年03月04日09:3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簡政放權要破解“兩個一公裡”問題

“最先一公裡”先天存在漏洞,“最后一公裡”跟進執行乏力——正在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委員提出,影響“兩個一公裡”貫通的問題如果不能切實有效解決,勢必會影響民營企業的投資自主權,束縛民間資本的創業活力。

近兩年來,國務院先后多次分批取消和下放很多項行政審批事項,極大地增強了民營企業家創業營商的信心。但根據全國工商聯調研顯示,一些政策措施並未真正落實到位,“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問題仍較為突出。

全國政協委員、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表示,“最先一公裡”問題主要體現在簡政放權仍不到位,在簡政放權過程中存在著不系統、不協調、不同步問題。部門之間、不同層級政府之間相互掣肘,你放我不放、上放下不放﹔“最后一公裡”問題則主要體現在政策措施落實存在“中梗阻”,政策措施在貫徹落實中被層層過濾,能落實到民營企業的則少之又少。某些處於執行層的工作人員過去是不給好處不辦事,現在是不吃不要不辦事,結果造成民營企業雖然“路少跑了,但事更不好辦了”。

南存輝委員建議,要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全面梳理審批設立的依據和必要性,最大限度給民營企業“鬆綁”。進一步強化簡政放權的系統性、協調性、同步性,努力防止和避免“上動下不動,想動也難動﹔下動上不動,越動越被動”現象。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