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長株潭城鐵有望2016年通車 設12站含8個地下站

2015年03月06日09:31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春節期間,全國最大直徑的土壓平衡盾構機——“城鐵I號”在三湘南湖大市場始發。)

(目前,盾構機正以每天15米的速度向開福寺站掘進,預計明年底到達開福寺站,完成掘進任務。)

(按照計劃,長株潭城鐵長沙火車站以南線路有望於2016年通車。)

3月4日,記者從中鐵隧道集團長株潭城際鐵路項目部了解到,長株潭城鐵長沙段正加緊建設。其中,河西段將於今年底實現“洞通”,開福寺站年底完成主體工程。

按照計劃,長株潭城鐵長沙火車站以南線路有望於2016年通車,長沙火車站以西線路力爭2017年完工。

開福寺站年底完成主體工程

長株潭城際鐵路連接長沙、株洲、湘潭三市,全長95.5公裡,其中長沙段長約43.5公裡,設有12個車站。包括地下車站8個,分別為雷鋒大道站、市府站、濱江新城站、開福寺站、樹木嶺站、香樟路站、汽車南站、湘府路站;地面、高架車站4個,分別為長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態動物園站、暮雲站。

由中鐵隧道集團施工的路段起始於長沙火車站,在留園路(三湘南湖大市場)以隧道方式進入地下,沿開福寺路西行,在開福寺站下穿過湘江后,西行進入濱江新城站,出濱江新城站后沿杜鵑路西行,在金星大道與杜鵑路交叉口設市政府站,沿杜鵑路繼續西行,止於雷鋒大道與杜鵑路交叉口的雷鋒大道站。

中鐵隧道集團長株潭城鐵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經完成整個施工任務的70%左右,位於河西的濱江新城站、市政府站和雷鋒大道站3座地下車站都已完成主體結構,隧道也將於年底貫通,屆時城鐵河西段就將實現“洞通”。河東部分,開福寺站將於今年年底完成主體施工。

每天15米的速度向開福寺站掘進

春節期間,全國最大直徑的土壓平衡盾構機——“城鐵I號”在三湘南湖大市場始發,期間盾構施工現場一直沒有停工,建設者們輪流奮戰,日夜堅守在施工一線。

中鐵隧道集團長株潭城鐵綜合I標盾構工區總工程師任成國介紹,留園路至開福寺站區間線路長度為4.3公裡,盾構機掘進過程中,將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場、多處建筑群和京廣鐵路,經東風路、芙蓉北路下方到達開福寺站。目前,盾構機正以每天15米的速度向開福寺站掘進,預計明年底到達開福寺站,完成掘進任務。

任成國介紹,今年施工重難點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盾構區間掘進線路長度為4302米,盾構獨頭掘進距離長,對盾構機及人員要求較高。二是長沙站的改造工程,長沙站屬於既有線施工,需進行站場路基土石方填筑及增加線路、涵洞等工程施工,需要利用“天窗”時間進行施工,工期緊、難度大、安全風險高。

其中,長沙站西鄰現有長沙火車站,東鄰錦泰廣場,屆時站前廣場依次布置公交停車場、步行廣場、出租車停車場和社會停車場,站前廣場南側是地鐵2號線車站,城市道路與站房通過站前廣場進行轉換。通過對既有長沙火車站站房進行地下空間的局部改造,將設置地下連通的通道,實現普通鐵路場與城際鐵路場的連通。

相關鏈接:

既有線施工:指原先已經建造好的線路,通常是要對此線路進行改造時,稱之為既有線施工。

“天窗”時間:指列車運行圖中不鋪畫列車運行線或調整、抽減列車運行,為營業線施工和維修作業預留的時間。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