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電力體制深化改革意見將出 各方角力方案細則制定

2015年03月09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力體制深化改革意見將出 各方角力方案細則制定

  《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出台在即

  各方角力新電改方案細則制定

  委員建議,盡快制定電力市場建設方案,規范各類交易

  延宕十三年后,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終於拉弓上弦。“《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即將出台。”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禹民在內的多位人士兩會期間透露。

  業內人士認為,新電改方案“四放開、一獨立、一加強”的框架內容已毫無懸念,關鍵在於下一步的具體實施細則和試點工作推進。據了解,國家發改委已經就上述框架內容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性文件和試點工作意見,但這仍將是一個各方角力的過程。值得注意的是,電力供應過剩壓頂之下,本應是電改受益方的發電集團卻憂心改革引發電價“血拼”,利益將受損。

  作為今年能源體制改革的排頭兵,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2013年開始醞釀,直到2014年12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正式通過“新電改”方案。

  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與2002年國務院關於電力體制改革的“五號文”相比,新電改方案略顯保守和謹慎,核心思路是,即輸配以外的經營性電價放開、售電業務放開、增量配電業務放開,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供電計劃放開,交易平台獨立,加強規劃。

  “我們做發電的,可以在銷售側參加售電。過去是電網一統天下,輸配售一體化,現在電改意味著部分現有格局被打破。”全國政協委員、湖北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宏江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電改的實質作用能有多大,還得看具體操作細則。

  目前的共識是,電力體制改革的核心是電價改革,而電價改革最關鍵的一環就在輸配電價。今年元旦,深圳電改已經啟動,內蒙古也成為全國第二個輸配電價改革試驗田,接下來條件成熟的雲南電網也有可能入圍。

  “輸配電價基本上思路已經定下了,就是放開兩頭管住中間,但是輸配核查成本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比如電價的構成很復雜,有很多政府性的基金,而且還有農網改造、抗旱排澇等工作要求,這都需要厘清,而且各省的負擔、電壓等級都不一樣,確定輸配電價要有一個博弈的過程,需要針對這些做一些細則性的工作。”肖宏江坦言,電價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力建設集團原董事長范集湘表示,“新電改方案只是規劃了一個方向,但是什麼時候放開、到什麼程度,這些都得出台細則。比如,電價調整改革與老百姓息息相關,需要和居民收入等其他調整一起進行,相互承接。”

  憂慮遠不止於此。2014年以來全國電力供應形勢較為寬鬆,全國火電機組平均利用小時數僅為4807個,創下近20年最低紀錄。中電聯預計,今年電力供應形勢將繼續保持寬鬆狀態。

  “任何一項改革都是利益的再調整和游戲規則的重新制定,總有受益的,也總有受損的。當前電力供應比較寬鬆甚至過剩的情況下,電力體制改革進一步把發電企業推向了市場,對發電企業的壓力更大。放開市場競爭的話,首當其沖的是發電企業,對電力價格肯定是有影響的。”全國政協委員、五大發電集團之一的中電投集團總經理陸啟洲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中電投的投資總量將比去年下降20%左右。

  裝機排名第二的發電企業國電集團判斷,按照電改思路,電量計劃將會放開,火電企業將進入直接交易市場,企業必須要面向市場找電量,將引發電價“血拼”。電價定價權也要下放,輸配電價地方來定,上網電價市場來定,地方政府必然把電力作為經濟杠杆,通過降電價拉動當地經濟增長。

  王禹民說,隨著電力改革的不斷深化,國家能源局今年將研究制定並組織實施電力市場建設方案。一方面要規范現有各類交易,包括電力大用戶直接交易、跨省區電能交易、發電權交易、輔助服務補償機制等,抓緊修改完善相關市場交易規定和規則,擴大交易規模。另一方面要積極開展能形成有效市場價格信號的交易機制試點,促進建立真正有利於資源優化配置的市場化機制。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