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南昌中心城區未來可10分鐘上快速路

2015年03月09日10:07  來源:江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雖說高架橋的建設一直頗有爭議,不過,其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的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借鑒上海、廣州、武漢等特大城市的經驗,南昌也希望通過建設高架快速路“解堵”。

  再過兩三個月,九洲高架快速路就可竣工通車了,前湖大道、港口大道等快速路也大量採用高架元素。南昌市計劃投資18.7億元,把城區南北向主干道洪都大道改造為快速路,全線主線擬採用高架形式,現在項目的規劃方案已經對外招標。

  建設城市快速路網絡,是南昌借鑒香港、上海等大都市經驗,緩解城區交通擁堵重要措施。南昌在4年前敲定的“五橫三縱”8條快速路網,總裡程達到254公裡,如今正逐一成為現實。南昌市希望通過構建完善的干線路網,實現中心城區10分鐘內上快速路、中心城區內交通時間不超過30分鐘的目標。

  據了解,目前南昌在建的城市快速路有前湖大道、九洲高架、港口大道等,這些項目將在今明兩年陸續竣工通車。此外,在南昌市近期推出的32個PPP合作項目中,就包括了洪都大道和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其中,洪都大道快速路北起洪都大橋、南至井岡山大道,全長9.5公裡。昌南大道快速路西起沿江南大道、東至昌東大道,全長14.7公裡。

  建設快速路對於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的好處體現在哪裡?快速路就是城市道路中最高等級的道路,一般都會設置中央分隔帶,供車輛以較高的速度行駛的道路。城市快速路時速可達80公裡,所以,一般不設置紅綠燈,可以連續通行,也很少設置人行道。

  華東交通大學教授查偉雄認為,由於南昌中心城區的大部分路段交通量都比較飽和,所以快速路的建設能分解中心城區尤其是老城區的交通量,成為道路交通網絡體系的主骨架。城市快速路還是連接多中心的交通走廊,使老城中心區和外圍城區建立直接、快捷的聯系。因此,南昌市規劃建設城市快速路系統是十分必要且意義重大。

  因為城市快速路的建設,南昌以往道路工程中較少出現的高架元素也越來越多了。如目前已經開始規劃招標的洪都大道快速路,全線主線擬採用高架形式,高架主線擬為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可達80公裡,而地面則繼續保留慢車道,這相當於讓“汽車上天”緩解擁堵。昌南大道快速路也計劃採用高架和地面結合的形式。而南昌市首條高架快速路——九洲高架快速路預計在6月份竣工通車,此外,規劃中的莘洲大道、高新大道及在建等港口大道等快速路等均包括高架形式。

  有專家介紹,城市快速路主要有高架橋、地面道路、地下隧道三種形式,相比較而言,高架橋具有交通轉換功能強,空間資源利用率高,投資適中等特點,但對城市景觀有一定影響,而且會有一定的噪音﹔地面道路形式投資較小,建設速度快,交通轉換功能不強,對城市分割嚴重,土地利用率差﹔地下隧道形式投資額大,建設周期長,交通轉換效率低,但對景觀影響小。正是由於高架橋形式的快速路具有綜合技術優勢,因此,目前上海、廣州、武漢等特大城市廣泛使用高架形式。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