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河南2015春季綜合人才招聘會“創業、創造”成關鍵詞

郭海方

2015年03月09日10:17  來源:河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創業、創造”成招聘關鍵詞

招聘會上人頭攢動,求職者們都想在現場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⑤3

本報記者王錚攝

□本報記者郭海方

3月7日至8日,鄭州國際會展中心一樓E館、F館人流如織,企業雲集,河南省2015年春季大型綜合人才招聘暨大中專畢業生供需洽談會正在這裡舉行,一場場現代版的“伯樂相馬”故事精彩上演。

眾單位各出奇招賣力攬才

3月7日上午10時許,記者一走進招聘現場,一股濃烈的“趕集”氣氛便扑面而來,前來應聘的人群摩肩接踵,處處是標示有“尋人季、召集令、招賢榜、英雄招募令”等字樣的巨幅招牌。

記者發現,為了招聘到合適的人才,各單位可是費盡心機。其一,打標語牌。“90后精英,我們等的就是你”、“2015,招的就是你,你敢惹我嗎”等口號新鮮麻辣。其二,打收入牌。多數招聘單位都明碼標價,把工資待遇標示得清清楚楚。各單位的底薪普遍在2500元以上,醫藥、房地產等銷售行業的底薪普遍在3000∼5000元。其三,打福利牌。各單位普遍把社保、假期、培訓、聚餐、旅游等作為必不可少的福利待遇。其四,打成長空間牌。某金銀貿易中心用圖表的形式,把不同類型員工不同級別的晉升通道標示得清清楚楚。

“人力資源無限供給的時代已經過去。”省人社廳就業辦主任李甄說,伴隨著人口紅利的減少,招工難問題逐漸顯現,再加上不少單位意欲擴大業務儲備人才,人才爭奪戰自然激烈。

“創業”“創造”成熱門話題

據介紹,本次大會共有宇通重工、風神輪胎、羚銳制藥、好想你等700多個單位參會,為求職者提供各類就業崗位近4萬個,涉及170多個專業。記者發現,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前來招聘的單位普遍把“創業”、“創造”等作為培養人才的重要理念。

7日上午,某知名火鍋公司負責人郭先生正抬高聲音向同學們暢談人生:“專業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畢業后頭兩年俯下身子做點實事,才能步步追尋你的創業夢想……”聽到關於創業和夢想的演講,前來咨詢應聘的人把過道擠得水泄不通。

某公司也把創業作為法寶,推出了“創業天使店長招募計劃”:“想創業,沒平台?我們免費提供平台!想創業,沒資金?我們免費提供資金!隻要你想創業、敢創業,勇於擔當,我們將為你提供全程服務!”

“來吧,我們一同創業”、“尋找靠譜的人,一起開創看得見的明天”、“尋找中國合伙人,加入我們,共創明天”……穿行會場,“創業”“創造”成為今年招聘的關鍵詞。

兩難並存,結構性矛盾待破解

眾單位求賢若渴,人才們反應如何?

“單位不少,投了幾份簡歷,昨天下午面試了一家,還有兩家單位已經約好下午和明天面試。”3月8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小王說。

省人才交流中心的統計顯示,兩天來,共有10.3萬人進場求職,4.7萬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但也有不少求職者反映,此次前來招聘的大企業對學歷要求較高,而小企業普遍不太知名,雖然也投了簡歷,但還想再選選看看。

招聘單位的反應如何?黃河旋風公司和平高集團公司的招聘負責人都表示,希望能招聘到更多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優秀專業人才。某知識產權公司的招聘負責人表示招聘效果不太理想,許多人對新興產業還不了解。而豫北某縣級人民醫院擬招醫護人員86人,但截至8日中午仍未招滿。

對此,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稱,受產業需求變化和勞動力供給變化的共同作用,當前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就業難和招工難現象並存。大學畢業生並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所謂的“好工作”,少數畢業生總想著留大城市、進大企業、找“好待遇”,不敢從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實際上,現在是一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第三產業是就業創業的主陣地,大學生要認清形勢,多到基層鍛煉自己,同時制訂好職業發展規劃,在不斷磨礪中打造精彩人生。③12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