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推進大眾創新創業意見發布 今年創新創業政策紅包多

梁敏

2015年03月10日08:27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推進大眾創新創業意見發布 今年創新創業政策紅包多

  年初至今,國務院常務會議共召開7次,其中5次涉及創業創新,並出台了包括減稅降費在內的諸多扶持政策

  《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已發至部委,很快就會對外發布,《意見》從構建眾創空間、降低創新創業門檻等八個方面再為創業創新送上政策“大禮包”

  《意見》明確,將對眾創空間等新型孵化機構的房租、寬帶接入費用和公共軟件等給予適當財政補貼﹔將開展互聯網股權眾籌融資試點,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2015年開局不過兩個多月時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已經收到各種政策“紅包”。

  年初至今,國務院常務會議共召開7次,其中5次涉及創業創新,並出台了包括減稅降費在內的諸多扶持政策。昨日上証報記者獲悉,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為創業創新再送上政策“大禮包”。

  這個“大禮包”包括:構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眾創空間﹔降低創新創業門檻﹔鼓勵科技人員和大學生創業﹔支持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加強財政資金引導﹔完善創業投融資機制﹔豐富創新創業活動﹔營造創新創業文化氛圍等八個方面的內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明確指出,將為創業企業工商注冊提供便利,對眾創空間等新型孵化機構的房租、寬帶接入費用和公共軟件等給予適當財政補貼﹔將開展互聯網股權眾籌融資試點,規范和發展服務小微企業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據了解,目前《意見》已經發至部委,很快就會對外正式發布。

  從去年開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熱詞,國務院常務會議先后9次研究討論創業創新工作,並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開始,有關創業創新的工作步伐明顯加快,從1月7日至2月25日,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先后5次討論部署創業創新。

  本屆政府力推的簡政放權,其根本目的就是激發市場活力,為創業創新鬆綁。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力度,給市場和企業更多自主權,讓千千萬萬人去想、去干、去闖。”

  以此入手,1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規范和改進行政審批的措施,促進行政權力法治化,營造便利創業創新的營商環境,激發社會活力和創造力﹔2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則部署改革政府投資管理方式和轉變職能,便利投資創業、規范市場秩序。

  此外, 1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助力創業創新和產業升級﹔1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發展“眾創空間”的政策措施,為創業創新搭建新平台﹔2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減稅降費措施,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和創業創新。

  “相比資金、稅收等政策支持,創業創新的文化問題更重要。”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就強調,“應該摒棄山寨文化,鼓勵原創創新,比如,無論是高科技企業還是家具企業,去國外拷貝一個模式、技術等,這種文化應該摒棄掉。”

  《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知識產權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人社部等九部門關於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的通知》等13個涉及創業創新的文件去年相繼出台,為打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創下良好基礎。

  李克強總理也在國內外公開場合不斷提及創業創新。“不熄引擎”、“金礦”、“金鑰匙”,李克強每次談到創新用到的形容詞無一不彰顯著其中蘊含的價值和能量。正如他所說,“中國經濟每一回破繭成蝶,靠的都是創新。”

  進入3月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再次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在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同時,也正式升級成為中國經濟增長“雙引擎”之一。

  為打造新引擎,可預見,未來圍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還會出台一系列具體措施。(記者 梁敏)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