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互聯網房產中介喊出零佣金 能否引房東漲價有待觀望

楊奕

2015年03月10日08:4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房產中介喊出零佣金 能否引房東漲價有待觀望

   從房東處獲取房源,提供給租戶,簽約成功后收取一個月房租作為佣金。無論是擁有上百家門店的正規房產中介,還是靠發短信、貼小廣告攬活的個體戶,這已是北京租房市場上的一種商業模式。然而,傳統房產中介遭遇互聯網破門之后,一場中介佣金的價格戰正悄然打響。

   從佣金減半到“全免”

   互聯網平台攻勢凶猛

   從去年開始,房地產O2O得到迅速發展,房多多、愛屋吉屋等眾多房地產互聯網平台異軍突起。愛屋吉屋、思源地產先后宣布北京租房佣金減半,打破了維持多年的“老規矩”,當時業界就有人分析,佣金對折只是開始,預計今年房地產經紀行業會各出奇招。

   不出所料,北京房產中介老大鏈家地產有些按捺不住,率先出招。2月28日,由鏈家投資的互聯網經紀公司“丁丁租房”正式運營,一些鏈家門店挂出了“丁丁租房佣金全免”的橫幅。租客通過丁丁租房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簽約后由房東支付5天的租金作為中介的酬勞。進入北京鏈家門店,都會有丁丁租房的經紀人接待。

   租房成本降低了

   房主的空置期也縮短

   租客何女士昨日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此前她通過一家大型房產中介在西直門凱德Mall附近看中了一套房源,月租5100元。隨后何女士在鏈家門店發現通過丁丁租房可以減免佣金,“可以節約5000多元的中介費。”最后,何女士以每月5200元的價格成交,“雖然房租多了100元左右,但我就租半年,算下來還是省了不少。”

   以前租一套房,押一付三,加上一個月租金作為佣金,一次性需要支付5個月的房租,佣金減免,對租戶而言前期費用降低,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交易效率。“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房主對於這種模式的接受度也很高。”丁丁租房營銷推廣部經理魏強向北京晨報記者介紹,現在整個北京市場租賃空置期平均為23天,丁丁平台提高了成交效率,降低了房東的空置成本。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分析師張旭表示,“鏈家租房部分應該會長期與丁丁合作。”

   反方:羊毛出在羊身上

   正方:將來贏利不來自於租賃業務

   我愛我家、中原地產等房產中介公司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暫時尚未接到調整佣金標准的通知。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經理孔丹表示:“丁丁租房上的都是價格比較高的房源,3000元以下的並不多,低端房源我們有優勢。”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介紹,“丁丁租房其實就是一種營銷手段的改變,也不排除其通過市場佔有率改變消費習慣。”

   業內人士分析,丁丁租房推出零佣金,目的就在於迅速發展租賃業務,搶奪市場份額,但“羊毛仍舊出在羊身上”,認為房主最終會把佣金轉嫁到租客頭上。對此,丁丁租房的魏強認為,業主和租客會協商出雙方滿意的價格,市場會給出一個合理的定價,“投資方現在對我們沒有盈利的要求,我們著眼於把業務量做上來,相信巨大的客戶量能帶來新的盈利模式,將來的贏利點將不會來自於傳統的租賃業務本身。”

   亞太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房產中介價格戰在去年已經打響,持續打下去可能會引發房產中介的震蕩,“價格戰的背后是轉移成本,最終買單的仍然是租房者或購房者。” (晨報記者 楊奕)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