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社部年內完成延遲退休方案 專家建議引彈性機制

李唐寧 楊燁

2015年03月11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社部年內完成延遲退休方案 專家建議引彈性機制

人社部年內完成延遲退休方案

專家建議引入彈性機制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下簡稱人社部)部長尹蔚民10日表示,由於人口老齡化等問題,中國養老金未來收支平衡壓力巨大,將制定和推進漸進式延遲退休。希望今年能夠把延遲退休方案制定出來,明年在報經中央同意以后向社會征求意見,根據征求意見的情況修改完善,在后年正式推出。

2014年養老保險的統計數據顯示,當年收入增幅開始低於支出的增幅,支付壓力逐漸顯現。對此,尹蔚民回應說,養老保險目前總體運行是平穩的。雖然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目前是省級統籌,地區之間並不平衡,但當前無論是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是收大於支,還略有結余。

不過,尹蔚民也坦言,養老保險基金未來收支平衡面臨巨大壓力:“據測算,我們國家目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達到了14.9%,到2020年將達到19.3%,到2050年將達到38.6%,而在這個過程中,勞動年齡人口的絕對數卻在下降。”

與此相關聯的是撫養比。目前,職工養老保險的撫養比是3.04︰1,也就是說3個人養1個人,到了2020年將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將下降到1.3︰1。尹蔚民表示,隨著人口預期壽命的增加,老年人領取養老金的年限也相應地增長,而且養老金待遇是剛性增長的。所以,養老金的支出“面臨巨大的壓力。”為保持養老金收支平衡,人社部正在採取加大擴面征繳力度,推動全民參保計劃,覆蓋最后2億人﹔實施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力爭該方案2015年出台﹔採取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多方面籌措養老保險基金,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做好結余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現養老保險基金實現保值增值。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對於養老保險可持續性問題,此前官方的說法一直是“收大於支”、“當期不存在基金缺口問題”,極少使用“壓力巨大”的措辭。而在回應延遲退休政策時,人社部更是一改過去“認真研究、充分論証、慎重決策”的口徑,首次給出了思路和時間表。

尹蔚民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人社部會根據我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勞動力的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小步徐趨、漸進到位:“就是說,每年隻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后達到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此外,會先有一個社會預告,但方案的實施時間至少要在5年以后。”

至於具體的時間表,尹蔚民稱:“希望今年能夠把方案制定出來,明年在報經中央同意以后向社會征求意見,根據征求意見的情況修改完善,應該是在后年正式推出,但是實施還有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延遲退休已經討論多年,學術界也曾對多種方案進行測算。中國社科院此前一份報告建議,對職工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應先取消工人和干部的區別,然后逐步取消男女之間的差別。女性職工應該每3年延遲一歲,男性職工每6年延遲一歲。到2045年,男女退休年齡就能同步達到65歲。而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男女都是60歲退休,可從2033年開始,也每3年延遲一歲,直到2045年完成和職工退休年齡一樣。

對於延遲退休的問題,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吳江認為,隨著中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新生勞動力不足,人口紅利逐漸減弱消失,老少撫養比例平衡問題越來越凸顯,整體延遲退休將是大趨勢。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柯錦華建議建立彈性機制,在不是“一刀切”的前提下,相關部門應出台靈活的延遲退休政策。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