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這波利好千萬別錯過

孫博洋

2015年03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成推動中國經濟繼續前行的“雙引擎”之一。為何要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來闡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如何驅動中國經濟向前發展呢?

上世紀,80,90年代,曾經興起一陣“下海潮”,知識分子、機關干部國企員工各個群體中都有人下海創業經商,誕生了一大批例如聯想、萬科、萬通這樣的業界巨頭,相應的成就了柳傳志、王石、馮侖這樣的企業家。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后悔自己沒趕上這一波“致富潮”。

本世紀初,互聯網產業蓬勃興起,又有一批年輕人投入到互聯網創業大潮中去,這些年輕人中就包括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不僅成為中國互聯網企業的領頭羊,也成為中國企業闖蕩世界的名片。

去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眾創新創業,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對大眾創新創業做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將此作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並且僅在2014年,國務院和相關部委就出台了13個關於促進創業創新的文件,這其中包括了簡政放權、金融支持等多個方面的鼓勵扶持政策。

今年,國務院又設立了總額在400億元人民幣的“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來助力創業創新。

面對來自中央政府層面的鼓勵與支持,面對眾多利好政策,這波創富機會如果再錯過,你能忍嗎?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僅給許多年輕人一個追夢的機會,對社會經濟來說也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2015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高達近750萬人,高校畢業生迎來最難“畢業季”。不僅如此,據預測2015年歸國留學人員總數將有近40萬,海歸就業也成了“問題”。

如此眾多的畢業生來“找工作”,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但是,如果轉變一下思路,鼓勵和幫助大學畢業生中一些有創業能力和意願的人來“創造工作”,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像“中國合伙人”一樣組團創業,不僅自己的就業問題解決了,發展的好還可以吸納更多的人就業。

其實,近兩年不僅僅是高校畢業生,就連許多工作多年的“老鳥”甚至是知名企業的高管大佬也踏上了創業之旅。創業當老板,似乎已經形成了一股風潮。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還出現了“創客空間”,創業者們聚在一起分享想法,把想法變成現實。

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22萬人,大幅超額完成了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制定的就業目標,截至2014年底,全國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實有2.5億人,比2013年底增加3117.66萬人,增長14.26%。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以及服務業成為吸納新增就業的主渠道。其中,創業公司吸納就業數量不可忽視。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要順利完成這個目標,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成為關鍵。

傳統的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在中國經濟新常態下角色也發生了轉變。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超過外貿和投資之和,消費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穩定器”。

培育和促進新的消費需求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穩定和拉動經濟發展的突破口。

創造新的消費需求,需要創新,來自“草根”的創業者,對普通消費者更加了解,更能夠創新出新的產品、新的商業模式,創造出新的消費需求。反過來,人們新的消費需求又需要更多的創新來滿足,會激發更多的創新和創業。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的那樣,我國有13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人民勤勞而智慧,蘊藏著無窮的創造力,千千萬萬個市場細胞活躍起來,必將匯聚成發展的巨大動能,一定能夠頂住經濟下行壓力,讓中國經濟始終充滿勃勃生機。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