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宏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養老金入市在即 三維度剖析社保基金投資邏輯

張 穎

2015年03月12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入市在即 三維度剖析社保基金投資邏輯

   編者按: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的問題,一直是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透露,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方案有望於今年下半年按程序報請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對此,分析人士表示,股市發展需要接納各種不同類型的投資,尤其是養老基金這種追求穩健的長線機構資金。這對股市健康發展有長遠積極效應。而從被稱為“國家隊”的社保基金重倉股或許可以發現養老基金入市后的選股特點。統計顯示,截至昨日,滬深兩市共有290家公司披露年報業績,其中,有6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了社保基金身影。今日本文特從業績、估值和行業等三個角度分析研究社保基金的投資偏好和持股特征,供投資者參考。

   業績 近八成個股業績同比增長

   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截至昨日收盤,兩市已披露年報公司家數為290家,其中6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社保基金身影。據年報披露數據顯示,在上述69家公司中,共有55家公司2014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79.71%,遠高於兩市整體水平,由此可見,選擇績優股是社保基金擇股的重要標准之一。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素有“國家隊”之稱,投資風格一向以穩健著稱。而選擇業績增長穩定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公司的高成長將為股價拓展上行空間﹔另一方面也有效地控制了公司股票的非系統性風險,保証投資收益。因此,業績增長通常作為專業機構投資者選股的首要標准,而社保基金自然也不例外。

   具體來看,在55家2014年業績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報告期內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實現翻番,其中,東方財富2014年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為16572.64萬元,同比增長幅度達3213.59%。

   除東方財富外,其余10隻社保基金持有的業績翻番股分別為興發集團(745.35%)、隆基股份(313.85%)、泰豪科技(299.32%)、鼎漢技術(206.83%)、恆順電氣(188.75%)、廣船國際(169.31%)、猛獅科技(165.62%)、華信國際(142.28%)、東旭光電(138.46%)、華儀電氣(103.38%)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1隻個股中,有7隻為社保基金本期新進個股,分別為華信國際、廣船國際、東旭光電、興發集團、恆順電氣、泰豪科技以及猛獅科技,持股市值分別為14730.9萬元、9260.95萬元、4908.78萬元、4114.22萬元、3077.08萬元、3015.91萬元、2343.24萬元。

   估值 兩原因致持倉股估值偏高

   通過對本期社保基金持有的69隻股票進行梳理,可以發現本期社保基金持有個股估值普遍較高,截至昨日收盤,通過對比社保基金持倉股自身估值以及其所屬行業整體估值可以看到,這69隻個股中有43隻個股動態市盈率(TTM)高於其所屬申萬一級行業整體市盈率(TTM),47隻個股市淨率高於其所屬行業整體平均水平。

   此外,本期社保基金持倉股中動態市盈率(TTM)高於100倍的個股達到19隻,其中,中冠A、啟源裝備、猛獅科技、棲霞建設、東方財富、廣船國際、精華制藥、七星電子、江特電機、衛寧軟件等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TTM)更是超過200倍,與以前

   側重於低估值的擇股標准似有不同。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從目前來看,本期社保基金持倉股估值較高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目前已披露年報的上市公司僅290家且多數所屬新興產業,而新興產業的代表——創業板指當前整體估值也已超80倍,相信隨著兩市藍籌股年報的相繼披露,可以有效中和社保基金重倉股高估值的境況﹔另一方面,在本期社保基金重倉股中既包括東方財富等熱門概念的龍頭股,也包含了延華智能等並購重組概念股,而上述個股在近期普遍受到市場的熱炒,快速飆高的股價也造成了當前社保基金重倉股的高估值,而這也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了社保基金選股的獨到與精准。

   從今年以來,社保基金持倉股的市場表現來看,截至昨日,中恆電氣年內累計漲幅已達到133.93%,實現翻番。此外,恆順電氣(99.25%)、中科金財(98.67%)、延華智能(77.97%)、科遠股份(72.38%)、啟源裝備(71.53%)、國旅聯合(69.52%)、澳洋順昌(68.27%)、精華制藥(64.96%)、隆基股份(64.49%)、衛寧軟件(58.81%)、猛獅科技(58.69%)等個股年內累計漲幅均超過50%。

   行業 傳媒等三行業受青睞

   選股精准獨到的社保基金本期又更偏向於哪些板塊個股呢?從本期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來看,傳媒、電子、公用事業等三行業本期最新持股市值分別達到143689.46萬元、106475.32萬元以及96085.36萬元,是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三大行業。

   具體來看,社保基金本期共持有3隻傳媒股,按持股市值排序分別為:東方財富(102112.51萬元)、百視通(34320.7萬元)、博瑞傳播(7256.25萬元),持股數量分別為3652.09萬股、906.04萬股以及675萬股。電子板塊方面,本期社保基金共持有9隻電子股,按持股市值排序分別為:七星電子(22106.58萬元)、華天科技(20400.89萬元)、光韻達(13913萬元)、萬潤科技(10519.43萬元)、士蘭微(10295.66萬元)、德賽電池(9939.6萬元)、同方國芯(8163.77萬元)、碩貝德(6227.61萬元)、東旭光電(4908.78萬元),持股數量分別為847萬股、1633.38萬股、760.27萬股、822.47萬股、1803.09萬股、330萬股、340.16萬股、325.54萬股、640萬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板塊同樣被券商廣泛看好,傳媒板塊方面,愛建証券就表示,近期傳媒行業一直受到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而文化消費也成為大消費中的亮點。目前行業整體估值漲幅較大,風險提升后面臨短期調整。不過,考慮到行業年報業績增幅以及預計的一季報業績增長仍是眾行業中前景較好的,重申今年在文化消費升級和體制改革驅動下,文教體娛整個產業將連成一線,文化產業化之路將以前所未有的態勢深入推進,行業值得反復關注。

   而電子板塊方面,齊魯証券建議關注蘋果產業鏈個股,具體來看,從二季度開始Apple Watch備貨有望達到千萬級別,從而拉動整個供應鏈的業績增長。主要Apple Watch受益標的包括立訊精密、環旭電子、德賽電池、大族激光。(記者 張 穎 見習記者 莫 遲)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