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紅包,錢包,牢靠最重要(金海觀潮)

百 合

2015年03月16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業務早就實現了電子信息化管理,這樣的系統仍現“內鬼”,暴露出銀行內部管理不嚴密、內控機制有漏洞。對儲戶來說,存款安全是最基本的安全,在加強內部管理、完善內控機制的同時,銀行還要清理“門戶”,鏟除不當牟利的土壤,確保合規經營

  這個春節,親朋好友拜年多了新節目——“搶紅包”。一個紅包塊兒8毛錢正常,幾元是“大包”,偶爾碰到個10元以上的,就算是“豪包”了。雖然“含金量”不高,但圖的是喜慶和熱鬧,男女老少齊上陣,你來我往搶不停,確實給過年增添了不少樂趣。而借助“紅包大戰”,互聯網金融和移動支付也得到了快速普及與推廣。我身邊不少中年同事和朋友,平時連“支付寶”都不用,就是為了過年能跟大家一起搶紅包、發紅包,才開通了手機微信支付,不知不覺成了互聯網金融的新用戶。

  不過,“搶紅包”也隱藏著一些風險。就在春節期間,出現了以送“AA紅包”形式欺詐騙取錢財的情況。警方提醒,收紅包是不需要輸入支付密碼的,凡是需要輸密碼的“紅包”都是騙局。微信運營商也表示,將對這類騙局進行監控和清理,為用戶創造更好的使用環境。

  像“紅包”欺詐這類的騙局,人們隻要加以留意、保持警覺,就能夠看牢自己的錢包,避免上當受騙。然而,還有一些危及百姓錢包安全的隱患,單靠個人力量很難識破和防范。比如,近期一些地方發生的銀行存款“消失”案件,很是令人匪夷所思,讓不少儲戶感到惴惴不安。

  在很多人看來,銀行防范嚴密、固若金湯,把錢存到銀行是最保險的,怎麼會出現幾百萬元甚至上億元的存款不翼而飛呢?據有關部門介紹,銀行存款“消失”有幾種情況:有的是銀行外部人員冒用客戶名義盜取存款,有的是銀行內部員工與外部人員勾結詐騙,還有的是銀行內部員工利用職務之便竊取客戶信息,偽造客戶身份盜取存款。可以看出,除了“外賊”單獨作案外,其他情形均與“內鬼”有關,儲戶存款“消失”,銀行難辭其咎。

  按理說,銀行業務早就實現了電子信息化管理,工作人員的每一筆操作都會留下印跡、有據可查,營業場所還安裝了攝像監控,誰存款誰取款一目了然。這樣嚴密的系統仍有“內鬼”出現,暴露出銀行內部管理不嚴、內控機制有漏洞。盡管每一筆操作都有據可查,但很可能沒人去查﹔盡管存款取款一目了然,銀行卻很可能視而不見。甚至,當客戶反映業務辦理中的一些問題時,銀行仍在“護短”。

  前不久,有客戶去銀行辦理轉存款業務,最后發現少了1萬元,而這筆錢竟被打到了工作人員自己的賬戶上。銀行給出的解釋是疏忽了,工作人員不小心刷了自己的銀行卡,把客戶的錢誤轉到了卡上。這樣的解釋,實在是沒有多少說服力。試問,在上崗工作時間,工作台上怎麼會出現個人的銀行卡?一邊忙著為客戶辦理業務,一邊用自己的銀行卡收賬轉賬,這允許嗎?上班時間工作人員不許干“私活”是起碼的規矩,如果嚴格遵守,上述差錯還會發生嗎?

  此外,近年來一直存在的非法“高息攬儲”,以及依附在銀行周圍的民間借貸擔保公司,也是導致存款不安全的風險因素。為了吸引存款,工作人員承諾在央行限定的存款利率之外,給儲戶額外的利息補貼。這樣拉來一筆存款,銀行人員有好處費,中介能得到佣金﹔再把存款偷偷轉出去,放高利貸給企業。一圈轉下來,儲戶的錢不知去向,企業融資負擔加重,銀行信譽蒙受損失,得好處的卻是這些“外賊”和“內鬼”。

  在百姓眼裡,銀行就是一塊“金字招牌”,盡管眼下理財渠道不斷拓寬,但把錢存進銀行仍是很多人的首選。銀行的經營狀況與管理水平如何,與百姓的錢包息息相關。對儲戶來說,存款安全是最基本的安全,銀行業必須深查嚴糾管理漏洞,完善內部管理和內控機制,不給“內鬼”可乘之機,百分之百保障存款安全。同時,銀行還須加強全行業守法,鏟除不當牟利的土壤,確保合規經營。這樣,銀行這塊“金字招牌”才能長立不倒,服務更貼心,讓人更安心。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