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商總局:將妥善處理"3·15"晚會曝光案件及線索

2015年03月16日15: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邢鄭)16日,人民財經從工商總局獲悉,昨晚,中央電視台“3·15”晚會和央視相關頻道曝光了一系列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件,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3·15”晚會現場設立的12315現場熱線和微信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消費者的投訴舉報計11148件。工商總局為妥善處理晚會12315熱線轉辦消費者投訴舉報工作,今天發布了《工商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3·15”期間 央視曝光案件查處和“3·15”晚會12315熱線轉辦工作的通知》。

通知全文如下:

一、提高對曝光案件查處和12315熱線轉辦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是工商部門的重要使命。“3·15”晚會曝光的案件和晚會12315熱線轉辦的消費者投訴和舉報,反映了廣大消費者的普遍關切。工商部門依法查處曝光案件、妥善處理轉辦的消費者投訴舉報,是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精神,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的具體行動。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總局部署和要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迅速啟動執法辦案程序,依法查處“3·15”晚會曝光案件,妥善處理好晚會12315熱線轉辦的消費者投訴舉報。

二、加大執法力度,加強協調配合

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以查處“3·15”晚會曝光案件為契機,以消費者訴求為導向,切實強化監管執法,開展消費教育引導,積極落實消費領域經營者首問責任制,建立消費維權長效工作機制,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晚會12315熱線受理的消費者投訴舉報涵蓋各消費領域,涉及多個行政執法部門職責。各地接到轉辦工作任務后,對屬於工商行政管理職責的投訴舉報,要依法及時處理,特別是要妥善處理跨地區、群體性的投訴舉報﹔對不屬於工商行政管理職責的投訴舉報,要在地方政府領導下,會同相關部門明確職責分工,及時移交有管轄權的部門處理,並主動做好配合工作。

三、加強督促檢查,及時反饋有關情況

上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要加強對基層的業務指導和執法監督。要指導基層認真執行總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消費者投訴辦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消費者投訴文書式樣》和《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落實《關於完善消費環節經營者首問和賠償先付制度 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意見》有關規定,按照法定要求妥善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要及時糾正基層執法中的違法問題,確保依法行政、依法維權。要按照《工商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2015年央視“3·15”晚會12315電話和微信受理投訴舉報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時做好向總局反饋查處“3·15”晚會曝光案件和處理晚會12315熱線轉辦消費者投訴舉報結果情況。

 

(責編:邢鄭、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