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第二批中央公車拍賣無一流拍 溢價率達150%

2015年03月19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第二批中央公車拍賣無一流拍 溢價率達150%

參與競拍的群眾等待進場

參與競拍的群眾等待進場

參與競拍的群眾等待進場

999號競拍者以48.2萬元的高價拍得陸巡

999號競拍者以48.2萬元的高價拍得陸巡

一些競拍者放棄出價

一些競拍者放棄出價

  公車拍賣上演“有錢任性”

  溢價率達150% 標王陸地巡洋艦拍出48.2萬堪比新車

  昨日上

  午,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取消車輛的第二批首場拍賣開槌,截至昨日下午1時30分許,100輛參與競拍的公車全部拍出,相對於總起拍價360.2萬元的價格,最終的成交價達到902.7萬元,溢價率高達150.6%,創出公車拍賣以來的新高。競拍現場,伴隨著大戶們豪放地舉牌競價引起現場陣陣歡呼和掌聲的背后,還有不少原本打算低價撿漏的競拍者咋舌“有錢任性”的無奈感嘆。

  拍賣現場

  拍賣師剛上台 呼吁理性競價

  昨日上午10時30分許,拍賣現場的工作人員走上拍賣席,宣布開始競拍后,圍在競拍現場周圍的競拍者便立即涌入競拍場地。由於現場沒有設置座椅,所有的競拍者都是全程站著參與競拍。當拍賣師走上競拍席后,台下喧鬧的眾人便安靜了下來。“我是拍賣師,大伙可能沒看見,其實我身后還寫著10個字:拍賣有風險,競拍需謹慎。不過,還得加個括號,裡面寫的是有錢任性除外。”拍賣一開始,拍賣師的這句玩笑話就逗樂了眾人,其實,在拍賣師的身后,什麼字也沒有寫。

  第一輛參與競拍的車輛是一輛登記日期為2004年的1.8T自動擋的帕薩特,起拍價為2.8萬元,經過幾次舉牌競價后,最終以4萬元的價格成交。這輛車在競拍時價格顯得比較合理,但不少競拍者都表示還是觀察一番后再出手參與。

  可剛剛拍到第二輛車,便迎來了現場的一陣歡呼。這輛登記時間為2002年的白色奔馳2.6L的公車,起拍價為4萬。結果不到2分鐘的時間,經過十輪的舉牌競拍,價格一下就飆升到了8萬。緊接著,隨著每次競拍者舉牌競價,現場便是一陣歡呼叫好。最終,這輛奔馳以9.8萬元成交。

  隨著拍賣槌落下,站在記者身旁的一名男子就撇了撇嘴,咋舌感嘆參與競拍的人是急性子,“這才第二輛,就拍成這價錢了,算了,我還是看看得了。”男子無奈地對記者笑言,隨后轉身坐在了拍賣會旁的台階上,此后任憑場上的競拍如何激烈,他都始終沒有再起身舉牌參與。

  熱門紅旗

  經歷29次舉牌 29.8萬成交

  起拍價為15萬元的紅旗H7轎車登記日期為2013年,是此次競拍的車輛中較為“年輕”的一款車。拍賣師剛剛喊出起拍價,就有10余名競拍者齊刷刷地舉起了競價牌,引來了眾人的歡呼,原本應該每次加價1000或2000元的價格,但競拍者干脆直接喊出“我加一萬”的話語。數位競拍者一下一萬的加價舉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這輛紅旗便被加到了24萬元。

  這一下,場上的氣氛立即又被調動了起來,隨著競拍者每一次舉牌,台下都發出贊嘆或掌聲,在經歷了29次叫價后,這輛車最終以29.8萬的價格成交。

  當拍賣師宣布成交的一瞬間,數十名記者便一擁而上地涌向了878號競拍者,現場工作人員不得不提醒記者們,拍賣仍在繼續,不要影響了拍賣現場。在記者長槍短炮的圍堵下,878號競拍者十分爽快地接受了採訪。

  他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姓馬,在河北滄州經營一家汽車配件公司,“新車也差不多是這個價格吧,不過這輛車行駛裡程才2萬公裡,和新車也差不多嘛。”面對記者的詢問,馬先生笑著回答道。“那買新車不是比拍這輛車更劃算點嗎?”面對記者的詢問,馬先生仍然面帶微笑地說:“這個沒關系,買新車還麻煩呢。我主要是看重這輛車是國家的公車,在使用方面和一般的家用車也一樣。”

  面對是否感覺車買貴了的疑問,馬先生輕鬆地回應“差不多嘛,多花幾萬也行!”此言一出,便引起了一旁眾人的感嘆,馬先生接著說:“隻要是自己想買的東西,也不在乎那幾萬元錢。”隨后馬先生說,他買這輛車打算自己用,“畢竟紅旗是我國的自主品牌,和奔馳、寶馬不一樣,多花點錢也行,支持國產嘛。”馬先生透露,他從事國產車配件的行業,對國產車有特殊的情結,所以才拍下了這輛紅旗轎車。

  17歲老林肯被28萬拿下 稱有收藏價值

  在本輪競拍中,唯一的一輛“90后”老爺車林肯登記時間為1998年,因為現在幾乎已經絕版,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也是之前媒體報道的最受關注的公車之一。記者發現,這輛林肯的右前側還保留著插旗幟用的插孔,是一輛外事用車。

  這輛林肯的起拍價格為5萬元,拍賣師剛宣布競拍開始,便有一名競拍者直接舉牌高喊了一聲“10萬”,引來了眾人的一片歡呼。可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另外一位競拍者又喊出“15萬”的競拍價,在競拍現場的人群眼睛都瞪得大大的,驚呼起來。

  眾人的驚呼聲還未結束,忽然又有人喊出了“25萬”的價格,但立即又被人加價,直到890號競拍者加到了28萬的價格后才順利成交。當記者蜂擁而上的時候,男子立刻轉身離開了競拍現場,不過剛剛走出現場還是被眾人圍了起來。這位競拍者姓羅,他稱自己是一家展覽公司的,在北京工作。他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拍下這輛林肯,就是看上了車的收藏價值。“其他也沒什麼價值了,當然我也喜歡這個品牌。”羅先生說。

  但相對於之前的大戶,羅先生在接受採訪時顯得十分謹慎,他只是透露這款車會放在他的工廠收藏。隨后他連聲向記者道謝,匆匆地離開了拍賣會現場。

  車王

  豐田陸巡拍出48.2萬 比新車價還高

  當拍賣接近中午的時候,一位穿著熒光綠羽絨服、身材較胖的999號競拍者,讓現場眾人發出“有錢,任性”的感嘆。他以48.2萬元的價格從另外兩名競拍者手中搶到了首次出現在公車拍賣會上的越野車—2004年登記、4.7升排量的豐田陸地巡洋艦。

  這輛豐田車競價開始沒多久,就有三名競拍者頻繁舉牌“搶購”,場上眾多的媒體記者和其他競拍者都閃開站在一旁,圍觀三人不停地舉牌加價,每一次舉牌都讓眾人一番驚呼。看著三人競價的場面,就連在場的拍賣師也有些驚訝。拍賣師先是說“差不多得了啊”來提醒三人,但還是沒能勸住他們的激烈競拍。“還舉?我都累了!”拍賣師看著三人一輪輪的加價,自個兒都有些擔心了起來,還不時提醒他們“錢可是自己的啊”!

  最終,999號競拍者還是成功地以48.2萬元的價格成交。當拍賣師宣布成交的一瞬間,各路記者紛紛圍了上去,連拍賣師都忍不住說了句“夠買新車了”。當記者詢問他以最高價購買到這輛越野車是什麼感覺時,男子顯得特別淡定地說:“沒什麼感覺,看上了就買唄。”有人上前來詢問他是否感到價格太高,男子則說:“還行吧,在承受范圍內。”男子說,他是廣西的,車也會外遷到廣西。

  “你覺得這車哪兒好啊?”面對眾人好奇的詢問,男子說:“這是04款的陸巡啊,越野性能比較好。”隨后男子便不想再接受記者的採訪,無奈現場的記者已經將他圍得水泄不通,再加上他的腿部似乎有傷,走路不太方便,最終在現場安保人員的護送下,他才離開了拍賣現場,開始在場外來回游走。但一旦有記者上前表示希望採訪,他總是善意地拒絕了。

  記者在幾家知名的二手車寄賣行的網站上發現,同樣4.7升排量的二手豐田陸地巡洋艦銷售價格在20萬到28萬元之間。

  競拍大戶

  一人豪拍6輛車 總成交價71.1萬

  在這次競拍現場,參與競拍的凱迪拉克剛剛開始,便引來了現場的又一次高潮。這輛凱迪拉克登記時間為2001年,起拍價為5萬元。拍賣剛剛開始,眾人都在一瞬間舉起了競拍號,結果忽然就聽到一位競拍者高呼“15萬”,驚得眾人都不由自主地發出歡呼聲。最終,這輛凱迪拉克還是被886號競拍者買下。

  面對記者的詢問,886號競拍者操著一口濃重的山東口音一直不住地點頭笑言:“拍了,拍了,挺好的。20萬也還可以。”隨后,這位競拍者表示,他老家在山東淄博,姓付。“這輛車好像是第一批進口的凱迪拉克,我覺得可以收藏,算是我的愛好吧。”付先生說,他在北京順義工作,自己是“搞企業的”,在競拍前已經有了購車指標,自己是從網上看到了這次公車拍賣的新聞,第一次來現場參加拍賣會。付先生說,除了剛剛競拍了兩輛奧迪和這輛凱迪拉克外,他對那輛林肯也很有興趣。當一旁的記者和他算起拍賣花費的總價時,付先生大手一揮說:“費那勁干嗎呀,想要就要,是不?接下來著重還想拍林肯和寶馬,總計我想拍10輛左右吧!”此言一出,就引來了周圍人群的一致驚呼。

  但記者發現,在隨后林肯車的拍賣中,當競價喊到25萬之后,付先生開始猶豫是否應該再次舉牌,這時圍在他身旁的競拍者開始慫恿付先生喊30萬。但付先生和身旁的男子簡單交流了幾句后,放棄了競拍林肯。

  之后記者發現,在整個拍賣會現場,付先生成了此次競拍的大戶,除了這輛凱迪拉克外,他一共還買下了兩輛奔馳、兩輛奧迪和一輛寶馬,6輛車總計成交價格為71.1萬元。

  “那幾輛是給企業用,凱迪拉克我自己收藏。”付先生說。

  拍賣會眾生相

  男子原想必奪豐田

  高出估價兩倍放棄

  在記者採訪時,一名中年女子拿著一個小本,始終在低頭記錄著每輛車的成交價格。小小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記著全是數字,因為看到記者也在一旁記錄,她還不時上前和記者核對成交價格。

  她告訴記者,她的兒子已經有了購車指標,所以打算來這次的拍賣會上試試看能不能有便宜一點的車。“價錢太離譜了,我覺得太貴了,干脆就當是體驗一下競拍得了,我把這些價格都記下來,回去給兒子看看。”

  記者發現,直到拍賣會結束,她始終沒有舉起手中的競拍號牌,“放棄了,以后看看再說吧。”她無奈地說道。

  在拍賣會接近尾聲時,記者對場內外人群進行了隨機採訪。在場外等候的人有的是等待接下來的拍賣,但更多的是放棄競拍的人。在記者隨機詢問的20個競拍者中,一半以上的人都表示此次拍賣價格太高,最終都放棄了參與競拍。

  拍賣接近尾聲,拍賣師正在台上為88號車叫價,“十三萬二千、十三萬四千、好!十三萬四千一次、十三萬八千……”最終這台車以14萬元被636號拍客拍得。而此時在拍賣外場,因為拍賣活動接近尾聲,不少拍客已經離開,場面早已沒有活動剛開始時那般熱鬧,稀稀落落的人群中一些人或走來走去,或者靜靜地站著,側耳傾聽來自場內傳來的拍賣聲,要麼就低頭拿著拍賣車單仔細琢磨。

  站在人群中的郝先生此時雙手抱在胸前,左手手指夾著皺巴巴的拍賣車單,正聽著場內傳來的拍賣敲定的槌聲,由此可以斷定,在此之前他一定仔細研究過這份車單。郝先生說,他來自內蒙古鄂爾多斯,在此次拍賣活動中他看上了四五台車,截至目前都已經拍過了,其中他最心儀的是那台豐田,“就那台白色的車。”他一邊說著,一邊用手指著在他右手邊不遠處的一輛車,“起拍價15萬,最后48.2萬被那個穿黃色衣服的人給拍走了。”

  郝先生說,這台車他預估的價位是在二十五六萬,但是沒想到最終的價位會比自己的估算高出那麼多,“准備要拍的其他幾輛車也比自己的預估價位要高,所以都沒拍到。28日還有拍賣活動,到時候再說。”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