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財政收入需出硬招“擠水分” 專項檢查劍指地方存量資金

趙婧

2015年03月20日00: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3月19日獲悉,財政部啟動專項檢查劍指沉睡財政資金,意在盤活地方財政存量資金,使沉澱資金充分發揮效應。此次檢查覆蓋面達到100%,將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啟動違紀問責。專家稱在財政收入增長乏力、穩增長需財政政策發力的背景下,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將是積極財政的重點之一。

  財政部19日下發的《關於開展地方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有關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稱,財政部決定組織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在3月20日到4月20日期間,聯合開展地方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有關情況事中檢查。

  財政部稱,本次將重點檢查地方各部門各單位未嚴格落實國務院規定,預算執行進度緩慢、盤活財政存量資金不力等問題。具體內容包括:一般公共預算結轉結余資金清理情況;政府性基金預算結轉資金清理情況;轉移支付結轉結余資金管理情況﹔部門預算結轉結余資金管理情況﹔預算周轉金、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管理情況和其他情況。

  據悉,此次檢查的對象為各省(區、市)、地(市、州),覆蓋面達到100%,抽查部分縣級財政部門。各級次檢查中,可根據實際情況,延伸檢查有關資金管理使用部門和單位,至少應延伸檢查4個。檢查方式為下查一級,即專員辦負責交叉檢查省本級,抽查不少於2個地市﹔財政廳(局)負責就地組織檢查專員辦抽查之外的其他地市,每個地市至少抽查1個縣。

  長期以來,財政資金沉澱的問題未得到徹底解決。審計署2015年第1號公告顯示,32個中央部門結存資金半數閑置超過一年,2013年採取虛列支出、以撥作支等方式人為減少存量資金6.11億元,未及時上繳或未經批准動用結余資金1.29億元,9個省本級和9個市本級財政存量資金近三成已無法按原用途使用。

  今年前兩月的財政收支壓力進一步加大,稅收增幅不到1%,土地出讓收入同比下降近四成。在財收兩支柱受抑的情況下,支出逆勢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專家認為,在此背景下,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更需“放大招”。

  財政部財科所研究員王澤彩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存量資金的規模大小,直接影響到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同時,也是預算執行剛性與否的具體體現。根據今年前2個月相當一些省份支出預算執行進度負增長的實際情況,這次財政部組織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和各級財政部門對財政存量資金的專項檢查是創新宏觀調控定向調控的著力點,目的就是確保穩增長、恵民生、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年度目標的實現。”

  民生証券分析認為,2015年財政赤字率目標2.3%,考慮到地方政府債務納入預算管理,2.3%的赤字顯示財政並不積極,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是積極財政的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財政存量資金產生的原因在於預算內資金的收支執行低效和大量預算外資金棲身財政專戶疏離國庫單一賬戶監管。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楊志勇表示,之所以有大量的存量資金,一方面是預算管理制度不夠完善,一方面是因為財務制度不夠合理,從而使得部分財政資金沒法花出去。“過去,預算編制不夠合理,不夠准確,導致一些資金花不出去。當然,有些資金支出也可能因為不可控的因素沒支出。在預算執行中,市場在變化,而財務開支標准不能適應,也會導致資金無法支出,相應地,項目也可能不同程度擱置。”楊志勇稱。

  民生証券認為,隨著《新預算法》修訂、執行以及財政專戶的撤並,國庫單一賬戶體系逐漸完善,集中於國庫單一賬戶的財政存款,對接地方債務、增加財政支出以及多工具管理國庫閑置資金將是未來盤活存量資金的主要方向。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