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江西打造“油茶王國”需加“油”起飛

徐黎明

2015年03月20日09:20  來源:江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個周末,江西春源綠色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碧霞將在北京參加三個會議,還將作為代表在人民大會堂發言。作為省油茶產業協會會長,她更關心的是如何進一步推動江西油茶產業的發展。之前的3月11日至15日,國家林業局有關人員已抵達贛南,對江西油茶產業發展情況進行調研。

  加工企業多 但沒有強勢品牌

  江西現有油茶種植面積1300萬畝,在全國居第二位,其中高產林面積330萬畝,進入挂果的高產林地達到205萬畝。數據顯示,2014年,全省茶油產量11萬噸,成了江西山區及老區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

  省油茶產業協會相關人士介紹,20世紀90年代初,全省僅有幾家中小型規模的油茶加工企業。2000年后,隨著人們對茶油營養保健作用認識的不斷加深,茶油作為高端油脂產品逐步為市場所接受,茶油產品需求旺盛。僅在省油茶產業協會登記在冊的企業就有80至90家,這些加工企業佔全省油茶加工生產總量的70%。

  李碧霞當了5年的省油茶產業協會會長,對全省油茶行業了如指掌。她說,目前油茶產業可說是紅紅火火,蒸蒸日上,擁有自身品牌的企業25家,有10多家企業擁有進出口權,但還沒跳出多、散、小等特點。這是因為油茶加工是個新產業,門檻較低,資金投入不像其他行業需要大量資金,風險系數相對不高。因此,油茶加工行業吸引了眾多企業和個體投資者,油茶加工企業數量劇增。

  李碧霞說,目前江西油茶雖然有三個馳名商標,但沒有真正意義的強勢品牌。“好在已有10多家油茶加工大型企業進入商超。小企業由於達不到國家標准,進不了大型商超。”據透露,由於沒有一個在國內叫得響的強勢品牌,協會正在考慮進行優化整合。

  回報周期長 需提高種植補貼

  近年來,國務院相繼出台了支持贛南振興發展的政策和《關於加快木本油料作物產業發展的意見》,油茶產業發展前景廣闊。據介紹,近年來,省財政每年拿出5000萬元作為支持油茶產業的發展基金,激發了農民的種植熱情,不少企業大戶也投入資金參與。

  贛州市油茶產業協會秘書長鄧常俊告訴記者,繼國家林業局來贛南調研之后,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委也將於近日抵達贛南,對油茶產業進行調研。“我們要像打造贛南臍橙一樣打造油茶產業,計劃在2020年,力爭油茶種植面積達到300萬畝,油茶產業農民人均增收800元至1200元,總產值達到200億元以上。”鄧常俊說。

  “建議國家補助每畝提高到800元以上,減輕農民投資壓力。”李碧霞說,發展油茶產業最大的問題就是初期投入成本高。目前國家補貼太少,每畝油茶造林補助300元,而現實情況是,農民初種的成本每畝1500元。油茶要4到5年才產果,8年后才是盛果期,由於回報周期太長,農民缺乏規模化種植的積極性。

  有專家提出,由於茶油的組成成分與橄欖油相似,營養價值與橄欖油相當,根據這一特點,可以引入橄欖油加工的水代法到茶油加工生產過程中,以完善油茶籽的加工工藝,保全油茶籽中對人體有益的營養元素不被破壞。

  產業鏈條長 發展前景空間大

  業內人士介紹,油茶產業鏈條長,綜合利用價值高。以油茶籽殼為例,其利用價值是油資源的16倍,若能加大對油茶籽殼等研發利用的力度,變廢為寶,其增值空間巨大。例如,江西春源綠色公司利用油茶殼開發的茶油化妝品系列產品,每年出口額1000多萬元。

  “江西的油茶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潛力,林地面積多,幾代科研人員成功選育出了一大批高產穩產油茶良種,基本可以滿足油茶發展對良種資源的需要,為江西打造‘油茶王國’奠定堅實基礎。另外,國家將油茶產業發展列為保障糧油安全的重要戰略,政府重視支持,給了產業發展的巨大推力。”李碧霞說。(記者 徐黎明)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