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專題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亞太經濟體綜合競爭力排名中國第九

2015年03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孫博洋)近日,博鰲亞洲論壇在京發布了《亞洲競爭力年度報告2015》,報告顯示,中國競爭力綜合評估排在亞太經濟體的第九位。

報告認為,2014年度亞太經濟體綜合競爭力評估指數排名顯示,“亞洲四小龍”繼續領先,新加坡、中國香港、韓國和中國台灣分列前4位。中國在37個經濟體中的排名較2013年度沒有變化,其綜合評估仍排在第9位。

表1 亞太經濟體2014年度競爭力綜合評估指數排名表

報告指出,為了客觀、科學地評估亞洲企業競爭力情況,限於各企業相關數據的可獲得性,我們把評估對象設定為亞洲上市企業。根據這些企業2014年披露的2013年數據,最終確定參加排名目標企業為18533家。

表2 亞洲上市企業綜合競爭力

從前十名企業來看,2014年度上市企業競爭力與上一年度沒有發生大的變動。從前十名企業的分項能來來看,企業的綜合競爭能力與基礎能力高度相關,基礎能力和盈利能力得分都相對較高,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則相對薄弱﹔四項指標的排名依次是盈利能力、基礎能力、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

總的來看,亞洲企業綜合競爭力前十名的企業具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即都具有較強的基礎能力和盈利能力,而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這說明亞洲企業仍是成長中的企業,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從綜合能力前300名的排名結果看,決定亞洲企業競爭力排名主要在於企業的基礎能力和盈利能力,而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對綜合排名的貢獻較小,特別是抗風險能力整體較弱。這說明,亞洲企業在基礎能力方面佔優,在盈利能力方面整體表現較好。與此同時,也說明亞洲企業在發展能力、抗風險能力兩個方面整體表現相對較差。

從前300名綜合競爭力排名來看,中國大陸公司表現優異,共有51家企業榜上有名,但較2013年度上榜企業減少10家,其中在前10家中佔據3位﹔中國香港公司亦表現不俗,共有33家企業進入前300名,較2013年度上榜企業減少1家,其中在前10家中佔據1位﹔中國台灣公司有8家企業進入前300名,較2013年度上榜企業增加4家。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