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綜述:亞投行引發中美外交博弈

2015年03月22日19:29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綜述:亞投行引發中美外交博弈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 蔣濤)隨著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先后宣布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場被國際輿論稱為“一石激起千層浪”的中美外交博弈日趨激烈。

  中國提出設立亞投行,被視為相關“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外交布局,也成為美國與盟國關系的“試金石”。雖然美國多次釋放出對亞投行“不高興”的信息,其盟友依然如媒體所言“如多米諾骨牌一樣倒下”。

  根據公開消息,繼英國本月12日申請加入亞投行后,法國、德國、意大利17日也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20日,瑞士和盧森堡也加入其中。作為美國盟友的澳大利亞、韓國考慮的結果如今備受國際社會矚目,據媒體報道,韓國外長尹炳世21日在首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積極評價中方在籌建亞投行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將“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作出決定”。

  英國新任駐華大使吳百納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加入亞投行符合英國自身利益,亞洲非常需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而英國希望分享這方面的經驗。英國希望在亞投行成立之初就加入其中參與制定運作規則。

  對於亞投行帶來的美國盟友“多米諾骨牌效應”,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一方面是因為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則是美國的表現與行為使盟國和新興國家失望。

  “美國沒兌現提升新興國家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發言權的承諾,讓新興國家感到失望。同時,美國要求其歐日盟國將國際金融體系中的代表權讓渡給新興國家,自己卻保留世界銀行主導權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否決權,也讓盟國感到不滿。”王義桅分析說。

  美國官員至今的公開言論未明確反對亞投行的成立,並肯定亞洲需要更多基礎設施投資,但仍對亞投行在管理、環境及社會保障方面是否具備全球最高標准表達疑慮,美國還呼吁各國“三思而行”。

  中國則保持了開放的姿態。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中方歡迎有意願的國家盡快決定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域內外國家的積極參與將有利於體現亞投行的廣泛代表性。

  對此,有評論認為,亞投行的成立將對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帶來挑戰,美國在國際金融秩序中的主導權將被撼動。

  不過,察哈爾學會研究員李巍認為,“撼動”一說言過其實。他認為,現在的亞投行依然主要提供美元融資,加上更深層的銀行業基本規則依然由美國制定,因此說亞投行撼動美國金融霸權地位,未免夸大其詞。

  “我們需要美國和其主導的世界銀行對我們提供相應的智力支持,中國應該歡迎美國加入亞投行,哪怕不是創始國。”李巍說。

  從目前中美外交角力態勢來看,中國倡議的亞投行已贏得廣泛認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指出,中國首次倡導設立的本區域國際金融機制獲得歐洲大國的支持,這對中國發揮外交影響力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而西方國家的加入也將提高亞投行在周邊國家心目中的威望,並幫助中國更多從國際合作的角度推進亞投行的建設。

  本月31日將是亞投行創始成員申請的截止日期,可以預料,這場牽動全球目光的外交大戲仍將持續上演。(完)

(責編:值班編輯、畢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