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電改方案已內部下發 未涉及電網拆分等業內頑疾

祝劍禾

2015年03月23日07: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方案已內部下發 未涉及電網拆分等業內頑疾

  京華時報訊(記者祝劍禾)昨天,記者從一家大型發電集團公司獲悉,新電改方案《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已於上周在相關單位內部下發。總體上看,新電改方案與此前流傳的版本相比尺度有所收縮,並未涉及電網拆分等業內認為的頑疾。不過,目前官方還未正式向外公布該新電改方案。

  此前外界熱傳新電改方案將實現“四個放開”,即輸配以外的經營性電價放開、售電業務放開、增量配電業務放開,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供電計劃放開。不過在上周內部下發的新方案中,關於“放開”的表述是:“放開新增配售電市場、放開輸配以外的經營性電價、放開公益性調節性以外的發電計劃。”“四放開”變為“三放開”,意味著隻有新增的售電業務才會放開,原有的售電業務模式將繼續。有業內人士評價,該方案的主要內容和改革大方向與此前流傳的沒有很大變化,但是從放開的市場領域來看,新電改方案與外界預期的在尺度方面還是有所收縮,沒有對存量市場動刀,更沒有所謂的“拆分電網”,這一方面可以說對增量市場改革見效會更快,另一方面也可以體會出電改存在的阻力。

  也有相反的觀點認為,以拆分來實現市場化的思路不再是本屆政府改革的路線,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才是根本目的。

  ■影響

  對居民電價漲跌影響很小

  其實對於老百姓而言,新電改方案的尺度大小並不重要,大家更關心新電改之后家裡的電價是上漲還是下降。不過從目前的新電改方案來看,其影響很有可能不涉及居民端的用電價格,影響到的是工商業用電單位。因為從上周內部下發的新電改方案來看,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等用電繼續執行政府定價,放開的是工商業用電交易領域,不過該領域佔到了全國用電量的八成左右,與老百姓的生活也息息相關。

  有業內人士提醒記者注意新電改方案中第二大點下邊的第七小條,即建立輔助服務分擔共享新機制,“用戶可以結合自身負荷特性,自願選擇與發電企業或電網企業簽訂保供電協議、可中斷負荷協議等合同,約定各自的輔助服務權利與義務,承擔必要的輔助服務費用,或按照貢獻獲得相應的經濟補償。”這意味著未來工商業用電戶可以像購買電信套餐一樣購買用電套餐,這可以為工商業用電戶節約用電成本。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新電改方案是一個大的框架,涉及方方面面,但是出發點並不是居民端電價,所以對這塊的影響很小,如果從市場化程度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高的角度看,居民電價會隨著新電改的推進降低,但是從能源節約角度看,也不排除相關部門上調居民電價的可能性。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