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報告預測一季度GDP增長6.85%左右 

2015年03月23日09: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邢鄭)22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共同舉辦的“NAES宏觀經濟形勢季度分析會(2015年第1季度)”在京舉行。財經院綜合經濟戰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紅駒做主題發言,汪紅駒表示,中國經濟延續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態勢,預計中國2015年第1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費物價指數為1.2%左右。

汪紅駒介紹,2015年是全球經濟持續分化之年。美國經濟將持續加快復蘇,歐洲經濟在溫和復蘇的同時仍受債務問題的影響,日本經濟仍在較低水平徘徊﹔新興經濟體也呈現明顯的分化格局,印度經濟增速領跑全球,中國經濟繼續減速,拉美地區延續低迷狀態,俄羅斯經濟陷入衰退。

根據報告顯示,中國經濟延續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態勢,預計中國2015年第1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費物價指數為1.2%左右。因一季度經濟下滑幅度比較大,全年實現預期增長目標難度加大。需要正視經濟減速的客觀規律,將“穩增長、控風險、防通縮、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結合起來,統一施行,在經濟減速過程中實現結構調整。第2季度財政政策需加力增效,防止資金沉澱﹔貨幣政策加強與財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債發行產生擠出效應,繼續降准降息。中長期政策仍需堅持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創新驅動的內生經濟增長。先行指標略微下移,考慮去年的基數效應,二季度仍有下行風險,需要穩增長政策加力增效對沖下行風險。預計第2季度經濟增長6.8%左右,消費物價指數上漲1.5%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經濟企穩回升,全年預期經濟增長目標可以實現。

汪紅駒表示,經濟緩慢減速,經濟轉型升級,趨向更安全、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中高速”和“中高端”目標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責編:邢鄭、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