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專題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一帶一路建設首先應拿出項目模版

王國平

2015年03月23日11:0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一帶一路建設首先應拿出項目模版(圖)

周文重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上有多個有關“一帶一路”的活動,其中包括企業家和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領導的對話。”

周文重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上有多個有關“一帶一路”的活動,其中包括企業家和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領導的對話。”

本周四起,主題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將在海南博鰲舉行。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此前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論壇上會有多個有關“一帶一路”的活動,其中包括企業家和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地方領導的對話,另外還有一個專門就一帶一路的演講。

“當前我認為主要的還是要拿出項目模版,”周文重透露說,“現在方案不都已經批了嘛,而且據說兩會以后可能就會公布,我想這個項目模版拿出來以后就可以具體來操作,落到實處了。”

一帶一路是今年博鰲論壇重要議題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共設置73場正式討論,議題涉及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領域,涵蓋“一帶一路”、亞太自貿區等時下熱點話題。

周文重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時透露,論壇上會有多個有關一帶一路的活動,其中包括企業家和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領導的對話,另外還有一場專門就一帶一路的演講。

對於今年的主題定為“邁向命運共同體”,周文重說,這個說法在亞洲各國之間是有共識的,是在APEC會議上很多國家共同的願望。

周文重說,今年論壇的主題及議題,早在半年前就已開始廣泛征求論壇28個發起國政府、200多家會員以及論壇理事會、咨委會、戰略合作伙伴、媒體合作伙伴的意見。在這一過程中發現,人們似乎普遍有一種擔心,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由於各種原因一些國家在政治安全領域矛盾增多,亞洲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會因此受到影響甚至被邊緣化。在此背景下,亞洲各國有必要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贏的合作共識。因為無論面臨怎樣復雜的挑戰,存在怎樣的具體分歧,亞洲各國的共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亞洲各國的命運是共同的。大家希望,2015年年會能夠突出弘揚這一點。

“一帶一路,有助於推進亞洲邁向命運共同體。”周文重說。

“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難題”

周文重接受專訪時表示:“目前全球各類區域性FTA(自由貿易協定)已達583個,但真正開始實施的隻有277個,不足一半。企業實際利用FTA的比率普遍不高。提高FTA的利用率和整合碎片化的FTA體系,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和迫切願望。這種需求是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有力抓手。”周文重說,當前世界各國普遍面臨既要保增長,又要調結構的雙重挑戰,因此把解決這兩大難題的聯結點放在增加定向投資、加快基礎設施開發建設上,這為我國與沿路沿線國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機遇和平台。

不過長期從事外事工作的周文重也發出提醒:“裡面也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難題。”

周文重說:“沿線沿路的這些國家中,有些處於轉型過程當中,再加上外來的一些干擾,有很多敏感的問題需要妥善的處理。”

“推進一帶一路也面臨著地緣政治和國際金融兩大風險。”周文重說,沿路沿線的合作伙伴中,許多是正處於社會和經濟結構轉型時期的發展中國家,它們在安全和發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確定性矛盾,其中地處中東、中亞以及南亞這一“戰略不穩定弧”的國家尤其如此。

“拿出項目模版后,操作可以落到實處”

對於如何具體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工作,周文重說,一方面我們要積極參與,另一方面也要認真慎重地分析有關項目的可行性。

“當前最主要的我覺得還是要拿出項目模版,現在方案不都已經批了嘛,而且據說兩會以后可能就會公布,那麼這個項目模版拿出來以后就可以具體來操作,落到實處了。”周文重說,現在“一帶一路”概念的提出已經完成了,而且頂層設計的有關機制也已經建立了,比如像亞投行、絲路基金等等,大家都有很高的期待。

周文重說,普遍認為亞太區域未來10年間基礎設施投資將達8萬億美元,體量很大,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逐步的落到實處。

周文重說,今年美聯儲將開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和日本央行則在擴大,這將加劇國際貨幣市場的動蕩不定。此外,全球債務規模的膨脹速度遠高於全球GDP增速。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須對合作對象逐一具體分析,防范匯率波動和債務風險沖擊。

新聞縱深

多地已制定地方版一帶一路方案

今年兩會期間,甘肅省委宣傳部部長連輯介紹,全國“一帶一路”規劃定位甘肅省為全國重要新能源、有色冶金新材料、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及向西開放門戶和次區域合作戰略基地。連輯還透露,“一帶一路”戰略甘肅段建設總體方案已下發。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廣東在“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在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當中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任務。在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方面,廣東的基礎很好。

“廣東實施國家一帶一路規劃實施方案已制訂完畢,准備報國家發改委審核,之后廣東將按照國家部署履行好一帶一路的建設任務。”李春洪說。

此外,雲南、寧夏、河北等省份也都制定了具體到項目的細致規劃。除內地省份外,港澳地區也表達了積極參與的態度。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說,港澳地區將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作為國際化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信息中心,港澳將起到連接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作用。

本組稿件採寫華西都市報記者王國平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