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專題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博鰲論壇:中國聲音備受期待

2015年03月23日11:0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博鰲論壇:中國聲音備受期待

周·圖解

“……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2013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參加了博鰲亞洲論壇。兩年后,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據悉,出席本屆年會的領導人規模將超過歷屆年會,各國部長級官員預計超過80位。

中國借助博鰲2015年年會的多邊平台,對復雜的全球經濟安全形勢發出各種見解和立場,備受世界期待。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魏香鏡

習近平的

“中國主張”

2010年4月10日“首赴”論壇

主張: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是潮流

演講摘錄: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

2013年4月7日“二赴”論壇

主張:謀求亞洲共同發展

演講摘錄:“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2015博鰲亞洲論壇盤點

年會主題和議題

主題——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

設置——77場正式討論,包括2場全體大會、41場分論壇、6場圓桌討論等。

議題——6大領域: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

規模——據最終統計,出席本屆年會正式代表1772人,媒體1014人,總規模為2786人,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

年會四看點

1

“一帶一路”

中方希望年會有助於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

“亞投行”

博鰲論壇舉行期間是“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3月31日)前的關鍵幾天,“亞投行”問題或成為論壇熱門話題。

3

“一體化”

博鰲亞洲論壇17日發布了2015版的《亞洲一體化進程報告》。報告稱,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正在放緩。2013年,亞洲對自身的貿易依存度由2012年的歷史最高水平59.49%降至53.01%。

4

“習蕭會”

蕭萬長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身份出席年會。據報道,習近平或與蕭萬長舉行會晤,外界期待“習蕭會”。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