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增速減緩 最低工資還能漲嗎?

2015年03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增速減緩 最低工資還能漲嗎?

  勞動者工資應當漲,企業也應當活得不差,要注意給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減減負

  經濟增速放緩,低收入勞動者會不會受到負面影響?最近,北京、廣東等多地宣布將再次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增幅均在10%以上,打消了許多人的顧慮。

  有研究顯示,當經濟運行出現兩種情況時,低收入勞動者的基本生活最容易受到影響,一是通貨膨脹,一是經濟下行。出現前者,快速上漲的物價容易讓辛苦獲得的工資縮水。出現后者,在勞動力市場上缺少競爭力的低收入勞動者常常會面臨工資停滯。此時,他們最盼望的就是工資漲得快一點。

  市場經濟條件下,工資作為勞動力價格主要由市場決定,政府不宜直接決定個體工資水平。但是,工資也有起碼的保障線,那就是最低工資標准,這個保障性標准是政府可以也應該去干預的。物價漲幅較大的年份,最低工資標准增幅也高,很大程度上保証了低收入者生活不受物價上漲影響﹔經濟增速放緩時,最低工資的調整不停步,便給低收入勞動者減了壓。最低工資跑贏CPI、同步GDP,讓低收入勞動者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也讓人們感受到了政府改善低收入群體生活的決心。

  然而,最低工資制度客觀上是把“雙刃劍”——漲得快有可能影響就業。考察目前各地最低工資增長狀況,還遠遠談不上漲得太快太高,對就業也沒有明顯的負面影響。不過,在經濟下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情況下,用工方的壓力也要予以重視。勞動者工資應當漲,企業也應當活得不差,這就要多措並舉,給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減減負——減免稅費、特定時期出台必要的政策扶持等等,讓用工方有更多空間給勞動者漲工資。

  這種經濟運行的新特征,同樣給最低工資調整的“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DP放緩,最低工資標准的調整不能停步,然而,頻率多高、幅度多大、與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保持一種什麼樣的關系,則應更全面細致地研究考量,使最低工資標准的調整更加科學。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