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香奈兒壓縮中歐價差 奢侈品電商緊急降價應對

王曉然

2015年03月24日08:1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奈兒壓縮中歐價差 奢侈品電商緊急降價應對

   香奈兒壓縮中歐價差 擠壓電商生存空間

   奢侈品電商緊急降價應對

   香奈兒在中國市場降價、在歐洲市場漲價背后,是國際大牌醞釀拉平全球市場價格的新思路。縮小的海內外價差,也正在擠佔奢侈品電商的生存空間。此時,不僅國內幾大奢侈品電商緊急出招降價保市,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准備切下一塊平價奢侈品的蛋糕。

   應對 奢侈品電商急降價三成

   3月18日香奈兒對中國門店實施降價20%的策略,同時將於4月8日對歐洲專櫃價格上調20%,令中歐價差縮小至5%左右。此時,以海內外價差為競爭優勢的奢侈品電商業,集體坐不住了。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香奈兒調價后,國內奢侈品電商寺庫已在官網首頁頂端挂出“這一天終於來了,香奈兒全系包袋直降中”的專題,同時對香奈兒每款產品標出“原價”和“直降金額”,十分吸引眼球。如一款香奈兒Le boy黑色條紋包袋此前售價為31200元,現價為27449元,降了3751元,降價幅度為12%。

   寺庫品牌市場中心總監朱曉軒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寺庫香奈兒售價一直低於國內市場價10-20個百分點。目前寺庫已對線上線下店內香奈兒包袋售價再下調10%-30%左右,目前部分商品售價已低於歐洲。

   無獨有偶,第五大道奢侈品網也對網站上的香奈兒包袋進行了降價。如一款專櫃原價為30400元的香奈兒寶藍色絲絨經典口蓋包,現價為25850元。

   利好 消費回流和代購出局

   香奈兒降價已經引發消費熱潮。上海恆隆廣場店在降價當天已人滿為患,上周末北京SKP新光天地香奈兒門店外也全天候排隊。南京、杭州等多地門店也在現場排隊搶購。

   “這是奢侈品消費回流的信號。”第五大道創始人兼CEO孫亞菲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她認為香奈兒降價后,內地奢侈品市場開始回暖,市場信心獲得提振。

   不過,垂直類電商恐因此遭遇危機。朱曉軒稱,那些單純以賺取價格差為生的“代購”和“C2C”模式電商平台會受到一定影響。“電商們最怕的不是品牌降價,而是假貨。”孫亞菲說。

   奢侈品行業專家、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也表示,價格差是垂直類電商賴以生存的根本,專櫃與海外價差大幅下降,必將嚴重擠壓垂直電商的生存空間。“垂直電商以及代購等渠道可能會逐漸淡出市場。”同時,香港一位高端腕表經銷商也對媒體表示,海外代購終將成為過去式。

   爭搶 攻破大牌授權合作

   香奈兒調價的同時也釋放出了觸網信號。香奈兒時尚部門總裁Bruno Pavlovsky在海外宣布調價策略時透露,新定價策略對品牌踏出在線銷售這一步將有幫助,並暗示集團需要至少18個月至兩年時間去開發全球性的強大功能。

   奢侈品品牌一面降價一面觸網,此舉將直指奢侈品電商的市場地盤。

   “此前,香奈兒等奢侈品牌一直排斥電子商務,但未來可能與專業電商平台合作,”孫亞菲認為,與品牌定位和調性相符的平台,更容易拿到奢侈品牌的授權和合作。

   有業界專家表示,在供應鏈中掌握更多的話語權,市場沖擊所帶來的風險也就越小。而國內最大電商平台天貓正嘗試更直接的方式——攻下奢侈品供應鏈。馬雲日前在羅馬會見意大利總理和經濟發展部部長,以期拿下意大利奢侈品Prada、阿瑪尼等品牌的“海外代購”,以跨境電商方式將歐洲商品同價拿到天貓銷售。

   天貓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將讓中國消費者足不出戶享受著全球同價的服務”,並會陸續與英國皇家郵政、澳大利亞郵政等在跨境物流方面深度合作。

   周婷認為,天貓大舉進軍奢侈品,勢必會進一步影響垂直電商的生存環境。(北京商報記者 王曉然 實習記者 王浩)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